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与贵州平塘警方合力解决一起近20年“黑户”问题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微晶)   “感谢东海县青湖派出所和贵州平塘县塘边派出所两地的警官,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老婆和娃们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李夫录从东海县公安局青湖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妻子和他孩子的户口本时,激动的语无轮次。

事情还得从4月份说起,青湖派出所所长李振山在小屯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村民李夫录妻子和孩子们都没有户口。因为没有户口,很多事情都没法办理,孩子都到上学的年龄了,全家人都非常着急,但迫于多方面因素,无法提供相关材料导致户口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得知情况后,李振山立即赶到李夫录家中进行询问,李夫录告诉李振山:1998年在外打工和贵州籍女子冉某结识,次年生下长女,虽然孩子都是在东海县人民医院出生,但因冉某无身份证,无法通过夫妻投靠方式将户口从贵州迁到本地,孩子也无法领取出生证明办理落户手续。本来家庭情况就相当困难,3年前李夫录又因一场工伤事故造成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使原本就困难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

鉴于李夫录家庭困难情况,青湖人民政府有意为其家庭办理低保,却因冉某户口未迁入,女儿未落户而搁浅,目前子女们陆续到了就学年龄,户口问题成了李某一家的“心病”。

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后,李振山告知李夫录,根据户口管理相关规定,李夫录妻子需要有二代身份证,而现行户籍制度规定,居民初次办理二代身份证,需本人携带户口薄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采集指纹、照片才能办理,需要李夫录妻子冉某往返两地办理,但是以目前李某夫妻的身体、经济状况,很难往返贵州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李振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帮助这一家人解决“心病”度过难关,民警主动与民政部门和县人民医院沟通,两家单位答复冉某持有效的临时居民身份证可以领取结婚证和孩子的出生证。

确定这一消息后,剩下就是怎样和贵州平塘县警方取得联系了,李振山经多方查询后,找到平塘县塘边派出所吴泽贵所长手机号,并添加了微信,详细的介绍了李某一家家庭生活、户口等情况,希望能得到平塘派出所的支持和配合,吴泽贵所长对李某一家遭遇深表同情,欣然答应了李所长的请求。

两地警方就此开展一场爱民便民的远程协作,李振山将冉某的户口内页、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吴所长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吴所长将办好的临时居民身份证用快递寄到青湖派出所。6月19日,冉某持临时身份证与李夫录顺利领取了结婚证,也从人民医院开出了孩子们的出生证明。两地警方密切合作,李夫录一家户口问题终于圆满解决,李夫录的“心病”好了,李振山所长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