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滨海社区七旬老人李春宝痴迷葫芦上写字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李阳) 葫芦,其谐音“福禄”,有镇宅、避邪、纳禄、求祥之意,在国人的心里它代表着吉祥之意。在葫芦上配上优美的文字就更具内涵和美感,在连云区墟沟街道滨海社区,74岁的李春宝可是个名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在葫芦上写字。

QQ截图20170626110713

近日,记者来到李春宝的家中,看见家里的橱柜上摆着十多个葫芦作品,粗略估算,最大的有50厘米高,最小的仅有5厘米高。

“这些葫芦画都是我近几年画的,仅去年送人的就有100多个了。”李春宝说,不少邻居专门拿着葫芦登门拜访,让他写上福字,间或有人对他的葫芦爱不释手,把玩、欣赏,赞不绝口。他还把写有“文明 诚信”等积极向上文字的十多个葫芦送给社区,作为滨海社区乔迁的礼物,“社区工作人员看见可高兴了。”

谈及怎样迷恋上在葫芦上写字时,李春宝笑着说:“退休之后闲得心里发慌,总想找点事干。有一次闲来无事,逛街时偶然看到有摊主在展示一件葫芦工艺品,葫芦周身写的字异常精美。我觉得新鲜,就想着回家试试。”

俗话说,老有所乐,李春宝老人的生活正是这种状态。“我每天散散步,写写字,刻刻葫芦,觉得生活挺知足的。”李春宝说话的口气充满快乐,“我已经做了四五年了,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孩子们家里都有我写上字的葫芦,写上字的葫芦送人也想让亲戚朋友留个念想。”

记者在采访的同时,李春宝也向记者介绍了在葫芦上写字的一般流程:为使葫芦表面更光滑,先要刮皮,然后用颜料上色,如要避免褪色,就喷上一层清漆,然后在葫芦上系好中国结,最后就可以写字了。

“葫芦大部分是别人送的,也有自己在街上买的。”据李春宝介绍,由于没受过专业美术训练,刚开始在葫芦上写字并不容易,每次在写字前都小心翼翼。他先戴好老花镜,坐在桌子旁,左手托着葫芦,右手持着毛笔,凝神细想几分钟后,他才开始轻轻地动起手来。

“由于做的多了,也算熟能生巧,快则10多分钟做一个,慢则半个小时左右。在我眼里,葫芦没有美丑之分,只要细心雕刻,出来都是精美的工艺品。”李春宝说,除了在葫芦上写字,他最喜欢的就是练习书法。他自小受父亲影响开始练书法,练了几十年,葫芦上的字之所以写得好看有韵味,与他几十年的书法功底息息相关。李春宝老人不仅过年时自己家贴的对联是自己写的,就连邻居家贴的对联也来找他写。另外,李春宝老人闲暇时还会养些花草,种点小菜。李春宝说,“这些事情使我修身养性,让我的心境变得更加恬淡,生活也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