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第二届华东地区部分救助站站长联席会在连云港市成功举办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瞿霞)今日,第二届华东地区部分救助站站长联席会在我市成功落下帷幕。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海南、河南、河北等地的34家救助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签订了覆盖16个省市的“跨省甄别联动机制协议”,极大地推动了救助寻亲甄别工作的开展。

笔者从联席会获悉,目前,各省市救助管理机构滞留在站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数量较多,由于语言、文化甚至智力障碍的原因,以及救助管理人员对地理、交通不熟悉等现实,对部分流浪乞讨人员身份的甄别难度较大。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无法查询身份的对象存量也越来越大,长此以往,必将给救助管理工作发展带来压力,也影响受助人员及时回归家庭。

“我们已经尝试启用DNA寻亲以及全国寻亲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帮助流浪乞讨人员,但是救助管理工作依然有待加强。” 市救助站站长徐进介绍,流浪乞讨人员身份甄别跨省联动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救助工作发展难题。

据悉,该机制是指在省际间建立甄别流浪乞讨人员身份的协作联动关系,并以协议形式,明确协作内容,确定联动机制。以连云港为例,如果发现站内的受助人员有上海口音,那么就可以将他送到上海地区的救助站进行安置,由当地救助人员进行进一步的甄别核查,同理,签订协议的各家单位都可以根据受助人员的口音等信息,判断其来处,在充分沟通以后将受助人员送到该地的救助管理机构。

会议期间,各救助机构间纷纷签订了的“跨省甄别联动机制协议”,协议单位由原来的9家增至41家,协议范围覆盖16个省市。据了解,这种站际之间的沟通极大地促进了救助管理事业,推动了寻亲甄别工作的快速开展。“跨省甄别联运机制的建立填补了救助管理机构机制合作方面一项空白,有着深远意义。”徐进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