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动能究竟在哪里? ———苏北发展座谈会系列观察(三)

【连网】  □ 周 莹

“大而全”到“强而精”中折射发展智慧

“过去,市开发区发展产业强调大而全,现在我们强调‘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我们深切地感到任何一个园区资源和产业基础都是不同的,过分强调产业门类多广,什么产业都抓,最终必将什么都抓不好。在这样的思路的指导下,市开发区通过认真地分析自我,最终选择了提升生命健康产业的首位度的发展思路。

当然选择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并不是一条路走到黑,而是基于对于区域产业准确判断和精准招商思路确立。过去五年,我市曾经多次对园区的产业进行定位,然而如果不显示园区名称,人们很难通过这些产业判断出其属于哪个行业。“大而全”产业门类让港城园区经济快速积累规模,但是也带来产业分散、上下游黏度不高、难以形成规模等问题。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很多县区已经精准发现“大而全”产业定位对于园区经济危害,纷纷给出众多高招。然而我市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就是创新招商模式。首先飞地模式破解产业遍地开花。飞地模式是实现产业集中的一种创新思路模式,即我市制定一张准确的产业图表,所有县区的产业项目落户前都严格按照这样产业图表落户,确保按图索骥。这种按产业链招商模式,改变了过去产业招商模式,变为“一条链”招商模式。各县区产业链内的项目,按照功能区要求,散落在相关园区内。不符合县域产业定位项目就通过飞地模式,转入到其他县区的产业基地中。为了确保这样的模式被执行,我市需要通过成立市级产业咨询委员会的方式,从市级层面对项目进行整合。最终通过利益共享机制,让招商方和落户方都得到实惠。此外,干部考核模式也要进行适当调整。

“加”“减”法的准确判断

最近几个月,连云港钢铁企业突然感觉经济形势在好转,市场需求在上升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局面的出现,是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物。简单地说,一些落后产能、地条钢项目的取缔,为一些实力雄厚的钢铁企业留出了市场空间。

曾经,连云港人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满担忧,因为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大程度上都是针对石化、钢铁等生产资料类的临港产业。过去一段时间,连云港石化、钢铁曾经经历最艰难的时刻。新海石化负责人范建民告诉笔者,曾经一段时间,石化行业形势非常艰难,机器运转一天,企业就在收益的边缘徘徊一天。今天看来,当初的不确定不仅锻炼了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也锻炼了企业对市场判断力。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习惯通过投资“加”做大盘子,然而吃多了、吃杂了,区域产业发展就会遇到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初难点是“减”的勇气,因为让地方执政者放弃到手项目是非常艰难的。然而产能过剩等现实因素制约,让连云港人深切感受到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和浪费资源。连云港“两灌”化工园区大整合正是基于这种产业判断而实施的准确方法。然而做完“减法”,还需要通过“加法”保增长。简单地说做“加法”不能“一窝蜂”,要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强刺激”和“撒胡椒面”。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关键是增加社会急需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缩小城乡、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基于这样的发展要求,我市必须推进调存量同优增量的同步,即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培育新兴产业。同其他地区不同,我市传统产业规模不大,可以调整空间不足,新兴产业发展刚刚起步难以形成支撑力。怎么办?专家表示,关键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消费升级的方向、供给侧的短板和社会发展瓶颈制约等问题,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园区脱“行政外衣” 做生意

行政机构庞大、社会事务繁忙、审批权限不足……在相当长时间内,连云港工业园区运营方不太像个企业,更像一个机关。在上海化工区、张江园区采访时,笔者深切感到这些工业园区管理机构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按照企业化模式去运营园区。政府审批、服务等功能,管委会要管得好,管得恰到好处,一些投资、运营、发展的活要主动交给公司去做。

目前,我市一些开发区已经吸取这样的经验,但是执行还不是很彻底。专家表示,关键就是做婆婆惯了,不愿意媳妇当家做主。这种问题首先必须破除思路,解决思想问题,即用市场化手段发展园区经济,让园区经济摆脱“行政色彩”,回归“市场”本质。其次要让园区经济更加灵活、接地气。目前,我市园区经济更多的是领导人经济,遇到出色的管理者,园区经济就会快速发展,遇到思路不灵活管理,园区经济发展就会被耽误。从园区长远发展,我市必须通过建立园区运营标准化制度,让园区发展不会因为某个人得失发生重大变故。

在市场化思路指导下,我市开发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采取“行政事业+企业”管理运行新模式,将沉淀资产变为灵活资本,可以在开发区设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产业发展和综合服务三家国有企业,推进园区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