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用满一年即可保留 今起连云港实施车牌“50选1”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涛)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从6月20日开始,我市将作为第一批推广应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城市。据悉,我市实施机动车号牌管理新政后,将一直保证非营运小型汽车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的资源在5万个以上、大型车辆在1000个以上,并从17日起率先实施“50选1”,同时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二手车也可保留原号牌,每副新号牌均签注有生产序列标识。

号牌发放启用统一系统

此前,我市号码资源实行分池管理的模式,也就是说,市区(不含赣榆)及一区三县车管所分别使用不同的号池,每池中非营运小型汽车的号牌资源不低于200个、大型车辆不低于50个、摩托车不低于50个,当号池号牌数量少于规定数量时,实行人工操作的方式进行增补,群众选择范围窄、随意性强。

新政策实施后,号牌号码资源由系统自动管理,已收回的旧号牌号码随机进入公安网选号池。全市实行统一的号池管理模式,号池维护管理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自动增补,无法人工操作放号,号牌发放更加公开、透明。

同时,保证非营运小型汽车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的资源在5万个以上、大型车辆在1000个以上,当选号库的号牌资源少于规定数量时,系统随机将备用库号牌资源投放入选号库。选号软件全国统一,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无法预留、指定号码。

17日起率先实施“50选1”

2016年初,我市已经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群众可根据自身喜好自愿选择通过互联网进行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已有16650名车主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lyg.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到了自己心仪的号牌号码。

此次改革后,群众不仅可以在家里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还可以在车管业务大厅通过全国统一版软件随机选号,车管所窗口的随机选号也由“10选1”扩大为“50选1”。从本周六也就是6月17日开始,我市就将率先实施“50选1”的选号方法。

二手车可保留原牌

据市车管所民警介绍,此次改革中,放宽了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次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

目前,我市登记入户时间在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的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就有115220辆,6月20日之后,这部分原本无法申请保留号牌的车辆,将获得保留号牌的资格。

号牌签注唯一序列标识

据悉,此次改革中,为规范号牌生产制作管理,将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留痕。目前,我市已经实现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下达号牌制作任务,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发放的每副号牌均签注有生产序列标识,实现了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此外,车主在领取号牌方面将更加方便。

过去,不少车主在办理车辆登记入户时,选择了自编自选的选号方式,从选号成功到领取号牌,中间要间隔十天左右的时间,车主至少需要跑两次车管所才能完成一个号牌申领的工作,既费时又费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今年4月20日开始,我市交管部门就率先在市车管所设立了现场号牌制作点,蓝牌机动车号牌全部实现当场领取,对于无法当场领取号牌的,可凭相关证件选择改日到市车管所牌照室自取,也可选择自愿邮寄号牌。下一步,市车管所还将在汽车4S店集中的瀛洲南路设置专门的机动车号牌服务站,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