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居民楼顶养鸽子 邻居不胜其烦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我们小区有人养鸽子,粪便经常掉在我家窗台上。”“气味太难闻了,平时根本就不敢开窗户,还得经常打扫鸽子粪便。”近日,家住海州区双盛花园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反映,由于小区有两户人家养鸽子,鸽粪像“炸弹”般常落在她家阳台窗户上,加上羽毛随风飘散,楼道里满是刺鼻的味道,令人不胜其烦,希望物管和相关部门可以出面处理。

居民吐槽 天上掉“炸弹”,不敢开窗

5月24日,记者来到海州区双盛花园小区B5号楼,站在楼下望向楼顶,看不到什么东西。随后,记者来到稍远一点的西侧小广场,看到顶楼有一个金属搭建的笼子,远远望去,三三两两的鸽子,在不同的窗檐上歇息,不能确定这是否就是居民说的鸽子棚。不过,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B5号楼顶有两户人家养鸽子,鸽子笼有2个多平方米,估计有70多只鸽子。“她家鸽子都是散养的,鸽子粪便像‘炸弹’落得窗户上、衣服上都是,四周的邻居也遇到同样问题。去年创卫期间,城管和物管曾整改过,但一直没有妥善解决。”

“我把被罩衣服洗了晾在外面,经常落满了鸽子粪便,需要重新洗。”李女士说,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每次收好衣服后,她都会一件件反复查看有没有鸽粪沾在上面。“除了怕臭味,家里有小孩,怕感染病菌。”为此,她曾多次向物管反映,但后来都不了了之。“现在养活禽有人管,为啥养鸽子就没人管?”

物管说法 将继续协调业主妥善解决

随后,记者将该情况反馈给东苑社区居委会,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社区内共有两户人家养鸽子。在养鸽子之前,曾有居民到社区反映过脏乱现象,我们也曾去协调过。但养鸽子的居民表示会保持卫生,不影响邻居的生活。”

对于鸽子扰民,究竟该如何处理?记者随后找到了双盛花园小区的物管。“小区内确实有人饲养鸽子,我们接到很多居民的投诉,也做了不少工作,但屡次劝说无效。”双盛花园小区的物管工作人员称,鸽子扰民,邻居意见很大,尤其担心鸽子羽毛、粪便带有细菌和寄生虫,导致过敏,对老人、儿童影响比较大,由于没有执法权,也没权力限制业主养鸽。为此,物管曾联系社区、街道等部门多次上门做工作,现在100多户居民受鸽子影响,导致个别业主都以此为由拒绝缴纳物业费。当前,只能让业主用围栏将鸽子圈起来,不让其粪便、羽毛四处飘撒,影响楼下居民的日常生活。另外,双盛花园的物管也表示,将继续协调业主妥善解决鸽子扰民问题。

律师说法 此类纠纷可诉诸法律

目前,我市对于鸽子引发的纠纷也都仅限于社区和物管进行调解。“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小区居民养鸽,如果出现违规建筑等情况,才能介入处理。”据市城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信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对于小区居民养鸽带来的问题,只能请相关协会予以协调。”

“由于养鸽住户的行为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和市容卫生,我们已经下发了通知单,要求其整改。”新东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面对执法上的种种限制,记者随后咨询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戴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作为饲养鸽子的业主,不应扰乱邻居的正常生活,如果给邻居造成妨碍或损失,如产生噪音、粪便等,受到侵害的居民完全可以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戴律师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