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万润一品苑小区饭店油烟随意排放 害苦小区居民

【连网】  (记者 张晶晶)“我们小区楼下有一排饭店,每天厨房里都发出轰隆隆的噪音,关键是好几家饭店的油烟都是直排,吹到小区里的气味太呛鼻了!”昨日,家住海州区万润一品苑小区的业主张先生向本报小区呼叫栏目反映,小区9号楼楼下开了十多家饭店,饭店的油烟都排到小区内,非常难闻,导致楼上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油烟、噪音问题给居民造成不小的困扰,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管管。

记者走访 抽油烟机排风扇齐“轰炸”

昨日上午,根据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海州区巨龙北路万润一品苑9号楼楼下,记者看到几家饭店排油烟的风扇在转动,隔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油烟味。

10号楼的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就是看中了小区环境好才在这里买的房子。但没想到,近年来小区楼下的门面房开了不少饭店。“冬天的时候还好一些,现在天气这么热,大家都要开窗透气,部分饭店直接向外排放的油烟味实在让人难以忍受。”王女士对记者说,饭店只要炒菜,油烟就会排到小区里面,风一刮就进到屋里,味道熏得人想吐,不但每晚都营业到深夜,而且噪音也很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9号楼楼底这排饭店的生意可谓十分红火。记者发现,这些饭店都没有公共排烟道,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油烟进行高空排放,有的是将油烟排放到下水道里,有个别饭店就直接在墙上开了两个洞,通过排风扇将油烟排出。油烟为何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店主表示,“安装专门的处理油烟的设备成本太高,就直接排放了。”采访中,有店主表示,管理部门应该安装统一的排烟管道,这样就能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居民说法 饭店不适合开在居民区

听说记者在了解饭店排放油烟的事,张女士等好几位居民都跑来诉苦。张女士家住在9号楼,她家的阳台距离这些饭店不到十米,同样受这些饭店的困扰。“晚上鼓风机一工作,噪音扰得人无法入睡。”张女士对记者说,“晚上夜深人静也不消停,只要上客了,这些饭店就马上炒菜,那个嗡嗡的抽油烟机和鼓风机的声音吵得大家都不敢开窗户。”

市民刘先生坦言,饭店应该开在商业区里,开在居民区里并不合适。“抽油烟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不说,里面的排风扇又严重污染着楼栋里的卫生环境,这真成了我们居民的一块心病了,我们要求没有油烟和噪音,还大家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居民告诉记者,为此他们也多次找到小区物业,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环保部门回应 饭店应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随即,记者将该情况反映到海州区环保局,该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在居民楼楼底开饭店的,环保部门要求有条件的要进行高空排放油烟,不具备高空排放条件的饭店,应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过净化处理后才能进行排放。“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将前往现场进行查看,不符合规定的将责令其进行整改。”工作人员说。

对于居民投诉的油烟扰民问题,记者也咨询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戴律师表示,饭店已经构成侵权,侵犯了小区居民的相邻权。根据《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小区居民可以通过物业协调或向相关部门投诉解决问题,或者起诉。”戴律师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