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没影响道路通行 交警进小区开罚单,该不该

gb23A6b

gb23A6a

【连网】  (□ 陈炜)“头一天晚上把车辆停在自己小区内的楼下偏僻的地方,既不是停在小区共用道路,也没影响道路通行。可是次日上午却发现车前挡风玻璃上被交警部门贴上了违章停车的罚单。交警这般在小区内贴罚单究竟该不该,是否有法律依据。”日前,家住海州区绿园路一品国际小区的业主向本报热线反映,自己停放在小区临街商住楼下的私家车被莫名贴上了违章罚单。

家住海州区绿园路一品国际小区的业主张女士反映说,平时她都是把车辆停放在小区内商住楼下的偏僻地方,一直都没有什么问题。12日晚上,她又把车辆停放在原来的停车位置。13日上午开车时发现,车辆挡风玻璃前面被交警部门贴上了违章停车的罚单。而让张女士不解的是,交警开具的罚单上违法地点却是学院路,张女士被搞懵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她说,长期以来自己都是把车辆停在该位置上的,车辆停放在楼下不妨碍交通的地方,既不影响交通,也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就算是没停放在小区规定的地方,也应该由小区物管公司来管理,交警进小区贴罚单,况且处罚的违法地点与车辆停放的地点不一致,让人一头雾水。她说,一品国际小区位于绿园路南侧,西边是科苑路,而学院路却在小区东边很远的地方,交警部门如此开罚单让人无法接受。

后来,经过打听得知,由于小区外地牌照车辆较多,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较为突出,物业公司管理上有困难,无奈之下请交警部门进小区帮助管理停车问题。张女士找到物管部门,物管部门又不承认是他们所为。张女士认为,交警进小区开罚单没必要。

记者了解到,多数封闭小区内因其并非市政道路,交警无权管辖,但可以提供建议给管理方。简单来说,交警部门查处的违法行为,是指在已经建成并交付、正式投入使用的市政道路。目前市区的居民小区主要分为封闭式小区和开放式小区,在开放式小区中,居民楼前不少是市政道路。绝大多数封闭式小区内的道路不属于市政道路,因此也就不属于交警管理。有关人士表示,当小区内出现乱停车或交通阻塞的情况时,不少居民也会拨打110反映情况;接到市民的报警后,交警部门也有职责前往处理,保证小区内正常的公共交通秩序。

16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教导员许正东,他了解情况后说,小区内的违章停车行为交警部门原则上是不管理的,小区外公共场所及道路的违章停车行为,交警部门可以管理。他表示,进一步了解一下相关情况再回复记者。截至发稿前,记者仍未接到交警部门相关回复。

市华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连生认为,多数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实际上也允许其她社会车辆通行,因此符合道路安全法的管理范围,交警部门可以对小区内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理。不过张律师建议,除了接受职能部门的管理外,小区居民更应该遵守物业管理规定,共同议定合理的车辆管理办法,以保持自身生活环境的良好交通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