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浓浓端午情 满城粽飘香

【连网】  编者按又是一年端午到,吃粽子和鸡蛋的习俗,在港城各家各户传承。一片片苇叶,在灵巧的手指间游走;一团团糯米,氤氲着浓浓的粽香。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扎绳……粽子,不仅是一种食品,其中也蕴含了浓郁的传统文化以及家的味道。

商家抢搭端午 经济顺便车

□ 李菲 徐誉宁

粽子是端午节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因此,端午节又被一些年轻人戏称为“粽子节”。笔者端午节当天走访发现,今年的粽子依然多种多样,以粽子为代表的端午经济在这一天达到最火热的状态。

“最近粽子的销量特别好,传统口味的最受欢迎。”昨日中午,大润发超市食品销售区域的陈女士正在紧张忙碌着。据她介绍,超市早在一周前就开始了端午节庆的系列促销活动,粽子更是早早上架,口味既有甜味的蜜枣或豆沙粽,也有咸味的蛋黄和腊肉粽,一些主打养生牌的五谷粽子和时令粽子也受到一部分市民的青睐。

根据销售人员的反馈,购买成品粽子的大多是年轻人,而中老年人往往会选择自己包粽子。市区一些菜场,许多中老年人到这里购买制作粽子的食材,但这种摊点,就鲜有年轻人光顾。

据大润发超市卖场经理陶先生介绍,端午节前一周内,大润发共卖出70万元左右的成品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礼盒装粽子销量高于简装粽,早早脱销。

销路火热的还有糯米、蜜枣、红豆等食材,销售量达到平时的10倍以上。此外,据市四季农产品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端午期间,糯米和蜜枣的销量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一些粮油店一天可卖出200到300袋重达50斤的糯米。

港城传统味道还属蜜枣粽

□ 武娜 王蕾

昨天,笔者走访了解到,市场上成品粽子虽然五花八门的馅料都有,但港城市民还是喜欢传统的甜味粽子。

昨日一早起床,家住机关社区的刘于芳便将前一天煮好的蜜枣红豆粽子放上蒸锅,十分钟后,热气腾腾的粽子被端上了餐桌。

“今年我包的都是蜜枣和红豆馅,家里人特别喜欢吃,尤其是老父亲,更是对这个馅的粽子赞不绝口。”刘于芳边吃着粽子边说,几年前,她见市面上鲜肉粽比较热销,于是自己也尝试着学包了鲜肉粽、香肠粽,但是家人对这些口味并不是特别喜欢。

昨天,笔者在机关社区、龙尾社区、路南社区的配合下,对近百户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八成以上的家庭都对甜粽子比较青睐,只有少部分年轻人喜欢咸粽子。

近几年,市面上粽子馅也丰富起来,常见的甜粽馅有蜜枣、红豆、花生、莲子,甚至有的粽子还用水果做馅。而咸粽子馅有咸蛋黄、鲜肉、鸡肉丁、鸭肉丁、叉烧肉等。

据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崔月明介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港城市民在端午节前会到海州后城河采摘粽叶,而那时候受生活条件限制,粽馅都是单一的蜜枣、红豆、花生。近年来,市民生活条件转好,粽馅的配料也开始多了起来。然而市民尝鲜之余,还是青睐传统口味的甜粽子,尤其是中老年人,吃上传统的蜜枣粽,感觉每一口都承载着童年的美好回忆。

妈妈包的粽子才有家的味道

□ 顾晓昕

昨日是端午节,各大商场、超市里的粽子销售也迎来了高峰期,买回成品粽子后,回家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简单、方便。但不少市民却感叹,现在端午节少了以前那种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的氛围。如今,亲手包粽子对许多年轻人而言,已经是遥远的童年的记忆了。

昨日,记者在购买粽子的市民中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人都不会包粽子了,但都非常怀念以前妈妈包的那个味道。“前几天就在超市买了几个粽子,但是感觉不怎么好吃,没有小时候的味道,”市民刘女士感慨,“还是妈妈亲手包的粽子最好吃。”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到端午前,就会和妈妈一起到河边亲手采摘新鲜芦苇叶。陈先生说:“记忆里,家中包的粽子只有两种口味,一种就是光有糯米没有其他配料的白粽子,可以蘸着糖吃,另一种就是蜜枣馅的了。现在每逢端午也会买些,粽子的卖相很别致,馅料也很丰富,可还是怀念妈妈包的,哪怕是白米粽子也感觉比现在买的好吃。”    采访中,市民们认为,我们现在常常怀念以前的粽子,其实并不是怀念粽子,而是想念妈妈的味道儿时的记忆,也是对生活简单的追求。

有些人吃粽子易“受伤”

□ 袁春梅 江荣

每年的端午节期间,粽子就成为日常餐桌上必备的食物之一了。笔者昨日在城区几家医院了解到,每年的端午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收治一些“吃伤”的患者。医生提醒,端午节的传统食品不宜多吃,一些特殊人群最好不要吃。

家住海州区的刘大爷今年70多岁了,昨天早晨,刘大爷吃了两个粽子当早饭,中午又吃了两个粽子,到了下午两点多,感到胃胀气,很难受。到医院就诊后,吃了些促消化的药,才缓解了症状。

吃粽子除了能加重胃部负担,还有可能引起糖尿病人的血糖升高,因此,医生建议糖尿病人如果非要吃粽子,也应该吃“白粽子”,不能吃枣粽子或者是豆沙馅的粽子。现在市场上粽子的种类繁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易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建议这类人群少吃或者不吃。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尽量避免吃粽子,特别是含糖量高的粽子。一般孕妇可选择一些五谷杂粮,还有红豆、红薯等对孕妇有益的食物,将粽子转变成适合孕妇吃的健康食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