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们累并快乐着——“美·德照亮港城”拍摄侧记

【连网】  (□ 张晨晨)“杀青!”随着导演周永旗的一声令下,位于赣榆区石桥镇王集村的片场响起热烈掌声———由江苏海州湾酒业集团冠名的“美·德照亮港城”系列公益短片第二部《栗香》的杀青。至此,计划第一期拍摄制作的十集公益短片中,已经完成了两集拍摄。而在这几天的拍摄中,剧组还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草根演员”诠释“别样演技”

5月19日,在赣榆区黑林中心小学,“美·德照亮港城”公益短片系列拍摄计划开始第一阶段拍摄,当天开机的第一个短片,是以“江苏最美教师”柏纪荣为原型的剧本《春晖》。第一场戏,就是柏老师在上班途中偶遇上学路上的学生,虽然剧中的时间是天气舒爽的早上,但实际拍摄时已近中午,太阳十分毒辣,剧组成员们可吃了不少苦头。

剧中本土“草根演员”的对弈是一大看点。于雪、韩海荣、汪浩等,都尽力展现了自己饱含热情的演技。而在他们中间还有一位特殊人物,80岁的孙传顺,他是一位地道的京剧演员,最为人熟知的是在京剧《九月菊》中扮演了一位“倔老头”。在拍摄现场,孙传顺在拍摄关心环境卫生镜头时,硬是在热浪袭人的太阳底下重复拍摄了十多次。

原型人物“本色出演”

此后按照计划,剧组又辗转到石桥镇,实地拍摄“最美大学毕业生创业者”王钧的故事《栗香》。“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演出,说不紧张是假的。”王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此她还推掉了繁忙的工作,但在开拍之前,她还是失眠了———她满脑子都是:“台词背熟了吗?”“动作是不是很协调?”

就这样,到了开机时,她全身心投入到拍摄中。“拍了很多遍,渐渐找到状态。”而在哭戏阶段,情绪起伏较大,但她也平稳驾驭,获得了导演肯定。这期间,原本严肃拘谨的她,被剧组的团结、欢乐氛围所感染。尤其导演周永旗,并不如她想象中那般严肃严厉,倒像一位“老顽童”,亲切感让她放松下来。

与王钧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30多名年轻人———《栗香》开头就有他们在茶场的群演戏份,作为高校学生,他们没有表演经验,却一丝不苟。而由于本剧所需演员数量巨大,缺乏人手,剧组不少人都不得不临时救场。

“学生文艺骨干”化身“爱心募捐带头人”

如今,《栗香》也如期杀青,剧组已经辗转至赣榆一中,紧张拍摄第三集《小城春声》,这集则是聚焦感动全国的“爱心工资”事件。

“在这出戏中,我设计了学生募捐的桥段。”编剧韦庆英介绍,当天上午拍摄的正是这段戏。该校积极配合演出,找来了100多位学生群演,但其中有两个“发起人”的扮演者至关重要:王红瑜和陈家文。

王红瑜和陈家文都没有任何的“触影”经验,但却有一些表演天赋。大方可人的女孩王红瑜从小学时我就喜欢参加文艺演出,小品话剧唱歌舞蹈样样都行。而高高帅帅的男生陈家文,现在正一边紧张地学习,一边在校外进行传媒编导专业的学习。

针对“爱心工资”事件,两位学生都有所耳闻。王红瑜说:“学校会经常组织募捐活动,我们也乐于奉献爱心,这次能投身于拍摄,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据悉,6月中旬,第一期十集短片将全部完成并举办首映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