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自学成才 连云港29岁残疾小伙成维修“达人”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顾陶)歪着脑袋盯着电饭煲的电路板,一只手从容地拿起焊笔,没过20分钟,一个坏了的电饭煲就被小伙子修好了。对于一般的家电维修师傅来说,这似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对于29岁小伙邱如峰来说却并不容易。这个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伙子,居然靠着不服输的性格自学成才,几乎能修理各种小家电。

1

动手能力强成维修达人

邱如峰的维修店就在连云区桃林社区的街边,店面招牌不是很显眼。十多平方米的店面堆满了各种小家电,地上还摆了一台拆开的旧电视机,架子上摆满了各种维修工具。

腼腆的邱如峰冲记者笑了笑,从凳子上站起来的时候,需要借助双拐,脚步也明显不稳。

因为身体上的残疾,邱如峰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但是对家里坏了的旧家电却是兴趣浓厚,常常是自己琢磨着拆了装、装了拆。有一次,家里的电扇坏了,没想到邱如峰“捣鼓”了一会儿,不仅修好了电扇,连线都重新接好了。

“看着他动手能力强,就给他在南京技校报了家电培训班,学了不到一年时间,他便顺利出师,自己创业开起了维修店。”邱如峰的父亲说儿子做事特别认真,以前刚学修理的时候,特别专注,常常一个人摆弄坏了的家电到深夜12点。

“遇到不能修理的,我就上网查资料。”提起2011年,修理店刚开业那会儿,店里没什么生意,来店里修家电的邻居们,也用怀疑的眼光打量他很久,最终邱如峰凭着出色的手艺和诚信服务,让店里的生意渐渐好转,顾客也络绎不绝。有位顾客家里电视机坏了,找了好几家店也没修好,后来辗转找到邱如峰,他没一会儿就修好了。对此,顾客赞不绝口。平时,他常免费帮左邻右舍修些小家电。

常常无偿帮助残疾人

由于家电更新换代快,邱如峰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淘宝上买零件时,会向店家咨询技术问题,然后自己慢慢琢磨。”邱如峰一边鼓捣手里的活,一边说:“修家电是精细活,只要付出更多努力,时间久了自然就熟能生巧了。”邱如峰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几分钟他就能修好一个坏家电。

邱如峰还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每个月给居民义务服务一次。“平时都是别人帮助我们,偶尔也能为别人提供义务服务,用微薄的力量给居民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邱如峰坦言,尽管腿脚不便,但他每次接到活动通知都很开心,虽然店里生意很忙,但邱如峰都会抽空帮助社区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维修家电,据不完全统计,开店6年来,邱如峰已帮助特殊群体免费修理了上百件小家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