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统)昨日,笔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港城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港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77元,其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占全省第一位。而在消费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港城人餐饮消费增长最快,同比增长超过40%。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市积极推进富民增收工作,强化对农村、农民扶贫力度,实现了农村居民收入稳步上升。与此同时,随着“80后”、“90后”群体逐渐成为城市主流消费群体,连云港居民消费习惯也在改变。

居民收入稳步上升,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让人瞩目。今年以来,我市强势推进强市富民工作,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上升。在城市,我市不断稳固城市低收入群体保障体系,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培训、辅导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城市低收入群体实现就业。与此同时,我市科技、劳动等多部门联动,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更多的城市居民加入到创业创新大军中。在农村,我市努力推进一系列农村确权改革,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此外,我市还通过“双进双促”、“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推进农村扶贫攻坚力度,让更多农村家庭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实现了脱贫。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77元,增长9.0%,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2元,增长8.2%,居全省第六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61元,增长9.2%,居全省第一位。

线下消费稳步上升,餐饮消费增长迅速。今年一季度,我市全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53.45亿元,增长11.4%,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全市批发业实现零售额25.31亿元,增长36.6%;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85.9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全社会零售总额增幅5.8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零售额3.95亿元,增长30%;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7.48亿元,增长40.9%。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连串的数字表明,港城消费欲望还是比较高的,多个数字呈现高位增长。这其中因素比较多,首先是一季度恰逢元旦、春节两个中国传统的节庆,港城市民越来越多选择团圆饭出去吃的新消费模式。其次,随着线上线下两股消费争抢,港城大型超市和商场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式活动,市区大多数商场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各种打折和亲子活动,带动了线下消费。再次,随着居民收入提升,港城市民对于消费需求也在变化,旅游、教育、健康等方面投入也在加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