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我们留下宝贵的“西游财富”

【连网】  众所周知,《西游记》乃文学巨著,经过了无数大家鬼斧神工的精心打造以及万千百姓的口口相传,可谓精雕细琢、千锤百炼。而当年电视文艺专题片《四大名著·西游篇》将《西游记》涉猎的文艺作品荟萃包装,并对其作一次全方位的文化关照,和盘呈现在《中国文艺》的栏目平台上,的确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李洪甫全程参与了这部专题片的摄制,并亲自为其撰写了十集的文学底稿。在此期间,他还与杨洁畅所欲言,分享了不少有关《西游记》的独到见解和学术问题。这其中最津津乐道的,是有关“师徒四人中谁才是挑行李的那个”。李洪甫说:“杨导所拍摄的剧版中,师徒四人中挑行李的是沙和尚,因为这部剧影响广泛,以至于现在的国人都认为原著也是如此,而实际挑行李的是猪八戒。”李洪甫清晰回忆道,“当时,我就跟杨导提出了这个问题,她便从影视创作角度跟我进行了探讨,由此,我也深刻领略了她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是如何进行有效的二次创新和艺术加工的。”

而作为我市西游记研究会的原会长周锦屏,他也不无感慨:这些年来,《西游记》剧组先后有十几位老演员去世:扮演沙僧的闫怀礼、扮演车迟国王后的赵丽蓉、扮演铁扇公主的王凤霞等,而杨洁的离去,更添一份伤感……

周锦屏说:“《西游记》中,以孙悟空为代表的无所畏惧的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及传达出的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内涵,都给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在精神动力和文化创新源泉,而这也是‘连云港’———作为西游文化发源地,理应继承和发扬的。我们不会也不该忘记杨导,更不会忘记她赋予《西游记》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