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忽悠”加“洗脑” 保健品市场专“宰”老年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 张雷)“前两个月一位熟人告诉我可以免费旅游,结果到了地方就卖保健品给我们,说是各种老年疾病都有显著效果。我当时头脑一热就花了10000元买了一些保健品,结果什么作用也没有,由于停药,为此我还住进了医院,才知道受骗。”日前,70多岁的市民江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上了所谓保健品的当。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观念越来越强,如何吃得健康,如何调理身体,越来越被人们重视。随之而来,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开始走进人们生活,尤其是对健康愈加看重的老年人,对这些保健品更是亲睐有加。然而,这样的观念却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利用健康讲座、购物返利、免费赠药等方式诱导老年人购买天价保健品,而在推销者情感攻势、“专家”坐镇等无数花招下,大量老人上当受骗。

据介绍,这些保健品企业从销售的商品包括蜂胶、鱼油、玛卡等保健食品和磁疗仪、按摩椅、人体充电器等保健仪器。举办讲座几乎是每个经销者的惯用伎俩,通过组织讲座、免费赠药、赠送小礼物等手段,抓住一些老年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维持参与人数。再播放视频、讲解不保健的危害和“专家”授课,激起老人对疾病的恐惧和对企业的信任,同时在向老人推销保健品时充分利用老人爱面子、爱攀比的心理,让老人慷慨解囊。为了防止走漏风声,这些推销点往往采取向老人发放会员卡、入场券的形式,禁止一切年轻人入内。

在成功卖出一批高价货物后,经营者往往连夜撤走,前往下一处故技重施。这样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推销手段,不仅仅让老年人的家人苦恼不已,给市场监管也带来了难度,对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来说,处理起来也同样头疼。

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说,从之前处理过的案例来看,开会只是一个形式,先把老年人聚集到一起,首先要从关怀角度入手,不断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逐步交流来取得老年人的信任。

取得信任后,销售者就可以分四步来销售产品。首先利用老年人对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不清、存在理解误区的弱点,暗示保健食品具有治疗效果,甚至捏造出各种功效;然后假借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的名义和形象,从而诱导老年人对相关保健品功效深信不疑;其次是通过赠药、发放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各种促销活动;最后就是开展免费健康讲座、免费旅游活动,实际都是为了兜售保健品。

“老年人之所以在保健品高价推销行为中上当受骗,关键还是在于他们对保健品根本不了解,而遗憾的是,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关于理性消费保健品的宣传和消费提示。”对此,有关人士提出,在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保健品违法经营活动的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老年人对保健品的认识不足,容易受虚假、夸大广告宣传引诱,与缺乏相关宣传是离不开的,各执法部门、街道社区应当重视这个问题,加大保健品相关知识宣传,曝光保健品诈骗、诱骗案例,培养市民合理保健意识,抵制非法保健品营销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