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3名大学生村官利用“互联网+”精准扶贫

【连网】(庄婷婷  邵沛源)省级经济薄弱村板浦镇尤庄村,柳编工艺远近闻名,一些村民甚至有着10余年的编织经验。日前,笔者来到尤庄村,发现不少贫困农户在家里学着编起了柳编,“干一天大概能挣30元呢。”村民石良林高兴地说。原来,板浦镇的3名大学生村官在“双进双促”走访中发现尤庄村的柳编优势后,积极和相关企业对接,帮助贫困户拿到订单,并将柳编工艺推上了电商平台,以实际行动精准帮扶尤庄村20余户低收入贫困户。

王修虎、刘威和吴尧是海州区板浦镇的3名大学生村官,大学所学的就是电子商务相关专业。2014年、2015年他们先后交流至海州区板浦镇。“我无意中发现柳编在这里有较为悠久的历史,起初村民只是为方便生活编织一些小篮子、收纳箱之类的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对于这些利用纯天然植物叶、茎等编织的产品日渐青睐。就萌发了帮贫困户接订单,帮助他们增收的想法。”王修虎说。

由于柳编是一种上手快、推广容易的传统手工艺,技术含量并不算高,村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完成,所以很适合贫困农户特别是因残致贫的家庭。在确定了目标后,王修虎、刘威和吴尧开始联系相关企业,很快就在本市找到两家企业,第一笔订单就有两万元。“我们免费教村民学习柳编,而且定期送原材料上门,村民编好后通知我们,我们再上门取货,最大限度地给村民提供方便。”吴尧说。

屠根春是柳编的受益者,他们家两口子都是残疾人,无法出去打工,也不能种地,以前只能靠低保生活,生活十分艰难。王修虎等人主动找到他家,提出让他们编柳编,然后按件给报酬。“他们3个可是好人,教了我们手艺,让我们在家里就可以挣钱”,拿到第一笔500多元报酬时,屠根春激动得热泪盈眶。

除了接工厂订单,王修虎3人很快瞄上了电商渠道。他们发挥自己信息灵、思路活的优势,将尤庄村的柳编工艺推上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吸纳了大批低收入贫困户加入柳编制作。在他们的淘宝店里,笔者看到,约有30多种产品,最小的篮子摆件只有手掌大,最大的则是可以放衣物的收纳箱。“大学生村官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村民原来只知道零散着去卖,收入很少。这次他们把我们尤庄村的柳编工艺推上了电商平台,盘活了资源,不仅对贫困户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推动了‘双进双促’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尤庄村党总支书记徐云龙告诉笔者。

将柳编工艺推上电商平台,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3个小伙子让小小柳编成为本地村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