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悟道庵千年银杏枯树发新芽

【连网】(记者 孟庆斗) 近日,位于连云区宿城街道悟道庵内的一棵枯死的千年银杏树,再次引起市民的关注。3月24日中午,记者前往实地探访发现,位于悟道庵山门西侧的一棵树龄已逾千年的银杏树,主干中部以上外皮已经完全脱落、呈现枯死状,树干中部往下中间部分也严重中空,两大侧枝已经折断落地,整个树体俨然已经死亡。但让人欣慰的是,在树干中部向外生长的几根侧枝上,又冒出翠绿的新芽,似乎在昭示其生命力的顽强。

1

“宿城悟道庵有一棵千年银杏树,你们关心关心啊!”近日,我市林木专家阎祥富对悟道庵一棵千年银杏树忧心不已,他呼吁有关部门再加大力度施以援手,给予重点保护。在这之前,阎祥富曾闻听有关部门要处理掉已经枯死的银杏树主干,内心比较着急。“千年银杏树是遗产、是标本,如果单一强调为了安全因素就锯掉主干,是下策,是不负责任!”

据了解,悟道庵现存两棵古银杏树,据考证均植于唐宋时期,距今树龄都超过千年,是我市首批确定的重点保护古树名木。从2006年开始,两棵银杏树继而出现主干中空等病态。2009年,本报曾多次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救治,之后我市林业部门会同省市林业专家,对两棵银杏树进行会诊、并确立了救治方案。救治方案实施后,银杏树曾短暂起死回生,但好景不长,先是主干完全枯死,接着两根侧枝也意外脱落,整个树相破败不堪。

“我感觉当时的救治方案是治标没治本,忽视了对周边环境的治理,才导致今天的结果!”阎祥富告诉记者,当时救治方案只单一考虑对银杏树病原菌清理、树体灭菌和树洞修补,以及枯死枝干处理,忽视了银杏树周边生存环境的改善。阎祥富认为,银杏树南侧的竹林距离太近,如同一面密不透风的墙横亘在银杏树前,近在咫尺的竹林不仅跟银杏树争养分、而且还挡风聚热,盛夏高温期间雨水存聚树下时间增长,时间久了会对银杏树根部生长产生不良影响。此外,银杏树周边衍生的其他树木没有及时清理,争夺了银杏树主干生长必需的养分。

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张永忠对阎祥富的分析比较认同。他认为当时救治方案不是尽善尽美,实施过程也比较匆忙,如果当时救治方案更全面一些,也许银杏树不会是现在的结果。张永忠表示,近期他将再次组织专家对银杏树进行会诊,尽最大力量挽救和保护。但他强调,决不会贸然锯掉枯死主干来实施保护等下策,因为银杏树木质坚硬,枯死的枝干因为没有枝叶缠绕,即便遭遇大风天气也不会被突然吹落。让枯死的枝干残存,反而能给人一种原生态保护之美,让游客现场感悟千年银杏生命力之顽强,昭示人们尊重自然、保护生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