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连云区废闲地巧妙设计建新丝路大绿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陈杰 林钰清)日前,一批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刚运抵连霍高速公路东起点的在建绿地,就有施工人员前来接应,这些灌木随后被分散栽植。历经数月紧张施工,新丝路零起点公园建设已进入尾声,崭新的园路已经成形,而其地下更为雨水消纳埋藏了密集的管网。据悉,该公园面积达11.8公顷,将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沿线海洋文化、黄河流域文化及中亚文化风情,并建设了市民休闲健身场地和科普场所,如此高颜值、高利用率的城市绿地总投资仅4000多万元。

笔者看到,公园西侧绿地桃红柳绿,时有水鸟掠过盛开的白玉兰梢头;其中部的微地形整理紧张有序,橙色挖掘机不时舞动巨臂;其东侧则有工人在铺装透水面包砖,另有工人在给新栽植的苗木剪枝浇水。据项目建设负责人郝志成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不仅地下管网全部到位,地上绿地打造、园路铺装进入尾声,公园两组大型主题雕塑也已在场外制作完毕,主题公园将于“五一节”对外开放,届时东部城区将增加又一重要休闲健身场所,而海内外游客不必下车就能领略这一新丝路绿地风情。

新丝路零起点公园位于连霍高速、陇海铁路与大港路交汇处,该地块曾经是东部城区知名“三不管”地带,因缺乏管理,此前这里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并有一个停车场蜗居此地。作为东部城区“门户”,这种情况显然有损城市形象,且影响邻近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去年初,连云就此请来园林设计专家助阵,有意将这里打造成为集绿化与休闲健身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此后,市城建部门出谋划策,成功将其推举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去年8月,这里的数万吨垃圾被悉数转移,其停车地也完成搬迁,项目施工则同步进行,赶在当年秋季绿化黄金时节栽植了700多棵玉兰、水杉等乔木,并如期按海绵城市标准布置了密集的管网及雨水消纳设施。

“近期,这里还将栽植400多棵乔木,更多则栽植灌木色块及地被植物。”项目业主方负责人薛亮说,“乔木不算多,以不阻挡公路、铁路驾乘人员视线为宜,这也体现了节约型园林建设理念。”该地块本身地势较为平整,施工仅作微地形整理,成本不高,4000多万元的投入远低于同规模绿地建设。据介绍,这个公园建成后,将布置精美的海洋风情、黄河流域文化和新疆及中亚文化风情景观,不仅其“红飘带”及“旋舞”巨型雕塑令人震撼,而且从邻近北固山半山腰木栈道处看来,公园本身就是一条巨型多彩飘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