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送传票遭掌掴 连云港市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撑起“保护伞”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方 帅)不久前,东海一名法官在送传票时,遭到当事人掌掴,后对方被处以司法拘留15日。3月22日下午,市中级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成立市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同时配套出台《关于加强司法安全维护法官权益的实施办法》,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职责分工、应对措施,对法官在法院内外区域遭受与依法履职相关的不法侵害,明确了处置程序和方式,为全市法院547名法官撑起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据市中级法院院长蔡绍钢介绍,近年来,侮辱诽谤、恐吓威胁甚至暴力伤害法官事件频发。去年2月,北京昌平法院马彩云法官在家中遭案件当事人杀害,今年1月,广西陆川法院退休法官傅明生遭案件当事人杀害。3月,在我们邻市宿迁,沭阳法院周龙法官上班行至法院门口时,遭当事人车撞和刀刺,造成重伤。我市法院法官遭受侮辱诽谤、恐吓威胁、人身伤害等事件也有发生。去年2月29日,省法官协会成立了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并决定将每年2月26日确定为江苏省法院“法官权益保障日”。我市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会员,能够弥补法官权益保障方面的不足。

今后,对侵害法官人格尊严、损害法官名誉的,侵害法官及其近亲属人身、财产和住所安全的,以及妨碍法官依法独立办案、违法追究法官审判责任、错误作出法官惩戒决定等,我市法官均可向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请求援助。

据悉,如出现外来人员持凶器、携带爆炸物等方式暴力袭击法院机关、法院工作人员和当事人,以及当事人、信访人在开庭场所、信访场所、法官办公室等机关内部进行自杀、自残等情况时,发现上述行为的法院工作人员首先应进行制止和劝阻,同时迅速通知法警支队,并向附近干警求助,尽最大努力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法警支队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现场,迅速制止不法行为,控制事态,如有必要可以拨打110、120。

因从事审判、执行等工作原因,导致法官及其家人受到不法侵扰、侵害的,受害法官可向法院报告,请求给予人身安全保护。如出现以电话、短信、跟踪、拦截等各种方式暴力威胁、语言恐吓法官及其家人的,法警支队将派出人员协助有关部门,依据《诉讼法》和《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对侵扰者采取训诫、责令悔过等措施;屡教不改的由法警支队联系侵扰者户口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公安派出所依法处理,并联系被侵扰法官住所地公安派出所加强对法官的保护。

如出现以暴力殴打、持械行凶、泼洒汽油或强腐蚀性液体等手段对法官及其家人实施侵害的情况,法警支队将迅速出警,携带防暴装备,必要时携带武器。对以使用枪支、爆炸物或采取劫持人质等暴力手段对法官及其家人实施侵害的,法警支队将携带武器及防暴装备处置,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应急措施,及时疏散人群,维护现场秩序,并在第一时间通知110、119、120实施救援,配合公安机关协同处置。

此外,遇有重大情况或特殊情况时,可对法官实施特定的安保保护措施,为法官配备防刺背心等防护用品,并派专车接送法官,或安排司法警察保护法官外出执行公务和上下班,或根据需要由法警支队负责联系辖区公安机关,在法官居住处安装公安报警系统,对法官加强重点安全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