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造林“三化”战略 绘就生态新连云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运凤 王宝华 马军)笔者昨日从市绿化委获悉,我市今年将认真落实全省关于城乡绿化要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新要求,深挖造林潜力,加快产业发展。

今年全市计划造林面积10万亩,其中将重点培育珍贵用材树种600万株,农村绿化更多考虑效益化,将建设完善农田林网25万亩。而珍贵化和彩色化将成为城市绿化的重要抓手,全市今年新增城市绿地0.45万亩。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统筹兼顾,科学规划设计,通过实施绿化造林“三化”战略,逐步打造出全新的生态型海滨城市。

据介绍,所谓珍贵化就是选择适应性强、景观佳、寿命长和材质优的乡土乔木为主,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森林财富;彩色化就是力求“四季有绿、季相丰富”;效益化就是以特色经济林果为重点,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市将加大珍贵用材树种成片林建设,以东海县、赣榆区西部等丘陵岗地为重点,大力推广珍贵用材树种林和材果兼用林,重点抓好东海县李埝林场落羽杉、乌桕等1300亩,赣榆区塔山镇、柘汪镇珍贵林果800亩等;以沿海地区宜林荒山和滩涂为重点,因地制宜地发展珍贵彩色树种,重点抓好海州区蔷薇湖银杏、广玉兰200亩,市开发区创智绿园榉树、落羽杉150亩,徐圩新区善后河堆中山杉400亩等成片林建设。

在加快珍贵用材树种进村入城过程中,将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村头空地等“四旁”零星土地种植珍贵用材树种,推进珍贵用材树种入公园、广场、机关、社区,提高珍贵用材树种在城乡绿化造林中的应用比例。抓好山体绿化珍贵用材树种抚育补植,以云台山、羽山、夹谷山、大伊山等为重点,采取工程造林、补植补造等方式,在林间空隙实施珍贵用材树种更新补植或零星栽植,构建以珍贵用材树种为主的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林。对新修或新改造国省道、铁路干线两侧按绿色通道标准绿化造林,对主城区24条主次干道重点顾及彩色化要求。

同时,我市还将以兴林富民为目标,全面推动现代林业转型升级。其中重点是大力发展优质经济林果,继续推进东海桃林万亩薄壳山核桃、赣榆石桥万亩黄桃、黑林、厉庄万亩蓝莓、灌云南岗万亩油牡丹等产业园区建设等,力争全市果树总面积达38万亩,年总产值达17亿元。并依托国有南云台林场、锦屏林场等自然资源,拓展林业生态旅游功能,力争林业生态旅游年产值20亿元,达到生态增效、旅游收益和农户增收的多赢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