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毛南村境内有人违法占地 安峰国土你们打算啥时管

cw09a04f

【连网】  (记 者 吉安贤 文/图 见习记者 刘永波)2010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二十一条明文规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禁止建房、建厂、建窑、建坟、采矿、采石、挖砂、取土、开挖鱼塘、堆放固体废弃物和发展林果业,这一条例也被地方各级政府确定为保护农村耕地的“红线”而不得逾越。然而,最近本报热线不断接到东海县安峰镇毛南村村民的来访,反映该村无视相关法律法规,在没有任何土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本村3户村民家的土地承包给他人兴办水泥搅拌站,并在耕地上开挖水塘,严重破坏了耕地属性,且由于种种原因,村民们的诉求并没有得到合理解决。日前,记者专程赶赴实地,对此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农田里建起水泥搅拌站

3月6日上午,记者赶往安峰镇毛南村实地了解情况。村民们反映的水泥搅拌站就建在毛南村和新沂市阿湖镇岭东村交界处。上午10时,记者在该搅拌站边上的麦田里见到了几位当地村民,67岁的沈奎彪和60岁的沈奎楼是老党员,他们说当地村民对违法占用耕地建搅拌站、挖深水塘的行为非常气愤,也曾经数次向村镇有关部门反映过,但迟迟得不到解决,看到国家的耕地遭到破坏,感到憋气痛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搅拌站的地面是用渣土砂石垒垫平整而成,高约1米,上面有房屋和机械设备,南面还挖了一个约20米宽、近30米长的大水塘,沈奎彪的一句话更令记者吃惊,他说:“该水塘普遍挖了数米深,严重破坏了耕地,就算以后复耕也非常麻烦。”

看到记者来了解情况,在搅拌站旁麦田里劳作的农妇张文平指着一处出水口说:“这都是刷搅拌机排出来的脏水,都流进我家麦地里了,我和搅拌站老板说过好几次都不管用,这肯定影响麦子收成,要是旱作物的话早就淹死了。”

农田里为什么会建起搅拌站呢?

当地村民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早在2016年12月初,外地人孙某和毛南村3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将本属于3户村民耕种的十余亩农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承包过来兴办水泥搅拌站。当时毛南村村委会知道这一情况后,答应负责监管土地使用属性,不允许孙某在承包的耕地上挖塘、兴建建筑物,只允许堆放杂物。但实际情况却是,该块土地上已经开挖了水塘,严重破坏了地表土层,让土地复垦变得难上加难。

无法解决的村民诉求

据记者了解,孙某建起的这个搅拌站共占用20.93亩土地,其中有11亩耕地属于毛南村所有,但使用人孙某只承认占用了毛南村的7.5亩耕地。该搅拌站建成后,当地村民发现,孙某并没有履行建站的相关审批手续,同时也违反了土地政策规定,擅自毁坏耕地表层,造成耕地无法复垦。对此,村民们多次找到县、镇、村多级部门,要求妥善处理他们的诉求,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村民杨先生告诉记者,针对他们的诉求,省国土资源厅于今年2月7日专门下发了《关于调查处理群众反映违法占地的通知》,要求东海县国土资源局调查处理此事并上报处理结果。随后,东海县国土局要求安峰分局作出调查回复。记者了解到,该分局曾经出具了一份《关于安峰镇杨学寒反映非法占地事项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落款日期为2017年2月10日。在该《报告》事实调查情况一栏中清楚地写明:孙某建设搅拌站占用毛南村土地11.13亩(含沟渠路道),没有履行相关审批手续,我分局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对违法当事人制作了《询问笔录》。事后,违法人停止了违法行为,没有损坏土地。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该《报告》中,安峰国土分局除了责成毛南村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外,还表示自身要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你看看,现在土地已经被开挖成了水塘,最深处有好几米深,还说没有破坏,这不是颠倒黑白吗?”采访中,很多村民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相关职能部门没有依据事实依法依规作出处理,而是对上级部门的要求敷衍了事,搪塞过关。

相关部门对记者

讳莫如深

按照东海县国土资源局安峰分局出具的《报告》中的说法,毛南村负责一线监管,安峰分局负责巡查,那么这家水泥搅拌站为何至今还在正常生产呢?

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找到了毛南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王凯表示,自己上任不久,违规建搅拌站一事不是他任内发生的事,相关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随后记者又拨通了毛南村党支部书记唐兴林的电话,在电话里,唐兴林表示该搅拌站只占用了毛南村一部分耕地,还有一部分是属于新沂市阿湖镇的,由于主体建筑在阿湖,村里不好管。当记者问及毛南村土地被违规使用一事时,唐兴林表示不了解情况,随即挂断了电话。

据当地村民反映,对于该搅拌站的查处问题,毛南村村委会曾于2017年2月9日出具过一份《情况说明》,毛南村在这份说明中承诺负责监管工作,不允许搅拌站在建设过程中损坏土地属性。现在唐兴林称“不知情”,显然说不通。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当天上午11时,记者又来到安峰镇国土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问明来意后表示,分局主要负责人去县局开会了,不在单位,遂留了政务通号码,记者当天下午多次拨打该号码,一直无人接听。

毛南村农田被占用毁坏一事到底何时才能有个说法,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