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暴 挥不去的困扰——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连网】(李菲 武娜)今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一周年。根据全国妇联的调查,我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暴力侵害。但家暴受害者的沉默和家暴举证难的问题,仍然困扰社会各界。

1

赣榆区“咱们回家吧”志愿者在对欲离婚夫妻进行调解。

女方多为肢体暴力受害者

据市妇联的统计,妇联系统去年共接待处理婚姻家庭权益类纠纷309件,其中家庭暴力咨询107件,占婚姻家庭权益类的35.8%。从接访家暴案例的数量上来看,2016年较往年有所上升,但受暴方伤情程度大大减轻。

“以前有的受害妇女身上大片瘀青,耳膜穿孔的、鼻梁骨折的都有,今年来投诉的妇女身上只会出现零星的小面积受伤点,属于轻微伤。”据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表示,这反映出广大妇女法律知识的提升和维权意识的增强,从侧面上也反映出今年出台的《反家暴法》在一定程度上震慑到施暴方。

造成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妇联权益部负责接待来访的工作人员介绍,施暴方脾气暴躁、酒后施暴、家庭纠纷、女方言语犀利等,是造成家庭暴力的重要因素。

从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群体来看,大多数都是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文化水平低,经济条件差,在经济上依赖男性。从家暴案件的处理效果来看,因伤情较轻,达不到依法惩治的程度,相关部门也就是口头教育或警告,对施暴方不构成实质性的恐吓,这也是家暴行为重复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是一个社会的大课题,需要男女方各方面素养的提高,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2

灌云法院家事调解室在工作中。

女方性格强势引发家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均属家庭暴力。可以明显地看出,“经常性谩骂”“恐吓”等精神侵害行为,都被列入了家暴的行列。目前,我市的家暴案例除了备受关注的肢体上的家暴,还有不少由女性施加的精神暴力、冷暴力等。

今年2月,已经50多岁的市民陈先生来到赣榆区民政局咨询离婚,据他描述,虽与妻子结婚30多年,但因对方始终以自我为中心,生活中稍有不如意就大吵大闹,甚至到自己工作单位闹,这让他忍无可忍,终于决定离婚。

翻看赣榆区民政局“咱们回家吧”婚姻调解室的来访记录,这种因为女方性格强势导致的家庭矛盾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下,性格温和的男性往往避其锋芒,不与之争吵,但长此以往不免滋生离婚的想法,而性格暴躁的男性则很有可能用拳头说话,产生肢体上的家暴行为。

“男性对女性的家庭暴力往往见诸肢体伤害,而女性给男性施加的往往是精神伤害。”赣榆区“咱们回家吧”特色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之一、婚姻劝解师姜在艳表示,近年来女性意识不断觉醒,女性的权利也不断受到保护,但部分女性的个性太过刚强,不懂得包容和理解,不断造成家庭冲突,甚至以不过夫妻生活为制裁手段。

“社会往往关注女性受到家暴的情况,对男性遭遇变相家暴却不太关注。”姜在艳感慨,夫妻收敛脾气,互相磨合,懂得包容和退让,才能让婚姻关系和谐。

3

民政“娘家人”亲情劝导室工作人员在接待来访夫妻。

人身安全保护令筑起“防火墙”

2015年以来,海州区法院每年受理的离婚案件数逾千件,其中以妇女为原告起诉的案件占到了多数,更有约20%的妇女声称在婚姻生活中遭受了家庭暴力。《反家暴法》实施以来,海州区法院共发出人身保护令4份。

去年5月的一天,周某来到海州区法院,向该院申请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原来,周某已在3年前离婚,但前夫时常到她家大吵大闹要求复合,搞得家里跟周围邻居都怨声载道,根本无法正常生活。无奈之下,周某以其孩子名义向海州区法院申请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海州区法院在审核后,依法签发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其前夫对其小孩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其前夫骚扰、跟踪、接触小孩及其相关近亲属。

“人身安全保护令相当于是在家暴施暴者与受害者之间构筑一道‘防火墙’。”海州区法院副院长卜玉霞介绍,人身安全保护令则包含了下列措施: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海州区法院民五庭庭长李保群说,对于当事人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不但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由其他个人或单位代为申请,人民法院在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除送达给申请人、被申请人外,还应当送达给公安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有关组织,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执行,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协助执行。”他表示。

多方联动遏制家暴

近年来,我市离婚率呈逐年上升且居高不下的趋势。这背后,家庭暴力就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所以,遏制家暴问题,还需从婚姻问题着手,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机制,引导社会力量的参与,缓解婚姻家庭冲突,避免家暴的产生。

“今年,我们将联合民政、法院、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对婚姻家庭出现问题的服务对象进行干预,保证婚姻家庭的幸福美满。”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介绍,各部门通过一年时间,使干预率达到50%以上,有效维护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早在去年7月,赣榆区就围绕“沟通从心开始,让爱牵手回家”主题,针对濒临破碎和离异家庭,通过心理疏导、亲情劝和等方式,已经促成133对夫妻牵手回家。

对于那些手法恶劣且隐蔽、当事人又出于某种原因不愿表达的家庭暴力,妇联、司法等部门则希望,受害者们主动站出来寻求公安、妇联等机关的帮助,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一般受害人遭受家庭暴力后可以通过打110报警,到妇联投诉,寻求村委会、居委会等机关帮助等方式将受害情况及时加以固定,受伤治疗时也应及时留存病历等资料,以便在庭审时提交法院。”江苏明亮律师事务所律师丁丁提醒,举证难一直是认定家暴事实存在的难点,所以受害人一定要增强主动求助意识,在保护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收集家暴证据,让施暴者及时受到惩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