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家政女性参加技能培训有600-1000补贴

【连网】  (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朱泳名 汪岗)港城有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女性,可以报名参加技能培训,还能享受到一定补贴。记者近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提升家政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市人社局、市妇联联合出台《连云港市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其中规定,从今年起到2020年,让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的女性都能接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在岗的女性家政服务员都能接受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想在家政服务行业创业的女性劳动者都能接受一次创业培训,并按照职业等级分别给予600、800、1000元的补贴。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职业观念的转变,如今,家政服务业受到不少女性劳动者的青睐。家政服务的薪水待遇也越来越高,有些想从事家政服务的女性因没有相应的技能,面对工作机会却“无能为力”。本次培训对象为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已经或拟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村转移就业女性劳动者,尤其是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妇女;城镇登记女性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女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女毕业生。

按照方案规定,以市、县分级申报创业和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经同级人社局审核,符合承担家政培训的条件,对社会公布培训机构名称、培训项目、补贴标准和培训程序,广泛宣传巾帼家政培训政策,重点投放农村建档立卡农村女性贫困劳动者、家政企业、各层次学校,发动更多女性劳动者参加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

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分为初次培训、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初次培训针对拟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村转移就业女性劳动者、城镇登记女性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女毕业生、劳动年龄内的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女毕业生,主要开展家政服务项目初级、中级培训。提升培训针对家政服务企业在岗的女性家政服务员,让她们都能接受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通过各家政服务企业统一组织报名,经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到人社部门申报办班。创业培训则针对有意愿或已经在家政服务行业创业的女性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由申请学员自愿到培训机构报名,各培训机构按程序申报,每月上报学员报名和开班情况。

为提升培训的实际效果,市、县人社部门和妇联将加强对专项培训机构、师资、教材、课程设置的审定,严格执行开办申请、信息录入、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强化培训过程管理。“在培训结束前,组织培训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本着方便、快捷的原则服务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参加技能培训的家政服务女性可享受一定的补贴,按照初级600元、中级800元、高级1000元的补贴标准,主要针对家政服务业的三大职业工种,即家庭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在报名时提供本人的银行帐号,只要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就发放到本人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