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领取医保补贴”谣言再起 提醒居民不要轻信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苏祥龙)近日,家住市区幸福、星化等社区的不少老年人纷纷拿着自己的退休证、身份证以及医保卡到社区排队,说看到微信上有类似信息,要求领取70元的“医保补贴”。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大为疑惑,在查证此信息为谣言后,提醒居民:社区从未接到此项政策或相关政策的通知,年关将至,请勿轻信谣言。

“家里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两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还到医保卡里,从2017年1月就开始有了。这补贴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看到的朋友都帮忙转发,你轻轻一点可让更多的朋友得利(各地都有)。”近日,这条微信在居民,特别是退休人员中火速传播。

1月11日,家住幸福社区货运巷的王老太就带着完备的个人资料来到社区,说要领取70元的医保补贴。“最近,像这样收到信息前来咨询的居民,我们每天都要接待三到五名,其中大部分是退休老人。”幸福社区主任屠有娟无奈地说,他们向相关部门求证,确认无此补贴政策后,已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布了辟谣通知。可是依然有居民心存疑惑,而且每隔一段时间,此条不实消息就会在微信上“复燃”一次,近段时间来询问医保补贴的市民还是没有减少。

记者在网上粗略浏览发现,这种说法几乎年年都在传,最早的是在2014年。之后,这条消息总会在岁末年初冒出来,内容基本一致,唯一的区别就是补贴从50元涨到了70元。星化社区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对于发放补贴的相关政策,我们都会通过政府公文、电话、社区宣传栏或报纸等相关渠道告诉老人,而且政府公文发布绝不会使用口语、简称等不规范用语,更不可能隐瞒。居民如果理智想想就能辨别真假。”

“目前,社区里有很多退休老人在儿女的指导下,学会了上网、使用微信,并热衷于看一些养生、政策类消息,但是又缺乏对信息来源的甄别能力,导致越来越多的谣言扩散、泛滥。”屠有娟说:“接下来,我们会积极引导,教一些老年居民在转发消息前,多留意政策性消息有无正规的来源以及发布相关信息的人是否可靠等。年关将近,虚假消息增多,更要多提醒居民不要上当受骗,不要传谣信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