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重点提出 加快健全司法保护机制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2月24日,记者从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法院将围绕加快建成我国沿海新型临港产业基地,促进“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涉外商事、资源环境等审判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美丽港城”建设,为实现聚力创新、推进产业强市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

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今年,全市法院对知识产权将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实现保护强度与商业标识显著性、知名度,与作品独创性程度相适应。并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刑法保护边界,慎重把握入罪标准。积极配合做好南京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案件工作,探索推进普通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简化审试点工作。

对涉及产权纠纷的案件,法院将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核心要义,妥善处理产权式商铺、售后包租、风险投资、第三方支付、网络约车等新类型纠纷。深入研究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侵权、不正当竞争等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民间投资面临的法律身份隐性不平等、司法保障差别对待等问题,提升新业态、新商业和投资模式司法保护水平,积极营造鼓励和保护创新的氛围。

依法守护港城青山绿水

我市将继续深化完善资源环境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依法审理各类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进一步探索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判程序、庭审方式。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司法监督支持力度,依法公正审理邻避效应、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信息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我市法院先后在29起资源环境刑事案件中适用修复性司法判决方式。在“劳役代偿”、“异地补植”、“增殖放流”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今年将探索推行技改投入抵扣、分期履行、惩罚性赔偿、环境保护禁令以及第三方修复等责任承担方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资源环境审判模式。同时,认真研究取缔“地条钢”等非法产能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做好相关涉诉案件化解预案和法律适用准备。

探索设立巡回法庭排解纠纷

全市法院今年将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妥善处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交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等领域的矛盾纠纷。

在现有诉调对接平台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诉调对接工作网络范围,探索在交警、劳动仲裁、消费者协会、热点景区等部门和组织设立巡回法庭,在社区、乡村设立审务工作站,完善基层多元化解工作网络。同时,推动与相关部门建立物业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加强涉军案件沟通协调,依法促进部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重复诉讼、滥用诉权

将进“黑名单”

今年,涉诉民生权益也将得到更加强有力的依法保障。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总结劳动保障案件民事、行政“二合一”审判机制,加强与劳动仲裁委的沟通,建立群体性劳动争议风险预警和联动化解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相对统一仲裁委与法院的裁判尺度,合理平衡劳动者与用工单位合法权益。

对家事纠纷案件,将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深度融合,推动建立家事纠纷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并完善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制度,落实人身保护令制度,推进反家庭暴力防治网络建设。

与此同时,法院还将完善滥诉规制机制,探索建立重复诉讼、滥用诉权等相对人“黑名单”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