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解高龄老人爬楼之苦 老住宅装电梯难题待破解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葛堂华)老年居民扶着楼梯扶手艰难爬楼的画面相信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居民上楼下楼渐渐变得困难,甚至成了每天都要硬着头皮面对的考验和挑战。于是,相应减少外出次数,或者干脆逃离老房子,成为很多老年居民的无奈选择。那么,除此以外,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局获悉一大利好消息,目前,《连云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正在紧张修订完善中,该《意见》一旦实施,意味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将有一个明确的官方说法,很多老旧多层住宅也可通过加装外置电梯解决住户上楼下楼的难题。

多层住宅无电梯 老人出门成难题

“每天上下楼都要费半天劲。”提起如今住在多层无电梯楼房里的苦恼,家住香溢世纪花城小区、今年已71岁的退休职工秦阿姨深有体会。“以前刚搬进这个小区的时候,每天爬爬楼梯还感觉不到累,如今年纪大了,爬到4楼很费劲。”秦阿姨告诉记者。

为了少受爬楼之苦,秦阿姨不得不减少下楼次数。“以前买菜基本都是够当天吃的就行了,现在买菜会刻意多买点。”秦阿姨说,此外,以前每天都坚持晚饭后下楼散步,如今也变得不固定了。

“家里的老人基本天天在家看电视,能不下楼就不下楼。”家住朝阳西路一老小区的市民樊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把母亲从东海老家接到市区来居住,但老人的表现却让他很头疼。“母亲不适应市区的生活,还有就是天天爬上爬下,嫌麻烦。”樊先生说,母亲曾多次在他面前抱怨,自己住的5楼有点高了。

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我市建设了大量多层住宅,根据设计规范,这些住宅可不安装电梯。据统计,我市市区(不含赣榆区)共有多层住宅(四层以上、七层以下)4557栋,有1.3万多个单元(2014年年底统计数据)。随着我市进入老龄化社会,高龄老人的占比逐年增加,多层住宅楼未安装电梯带来的不便也由个别现象变为一个社会问题,亟须早日解决。

既有住宅装电梯 诸多难题未破解

为了使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少走弯路,从其他城市成功经验中找到一条适合我市实际、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2014年以来,市住房局便开始调研南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已开展此项工作的城市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工作的难点和破解思路进行了总结梳理。

“在摸清家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局于2015年初起草了《意见》初稿。”市住房局局长赵健康告诉记者,《意见》初稿起草后,市政府先后多次组织规划、建设、质检、消防、城管等部门对意见具体内容进行讨论,市住房局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修改,同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今年初,《意见》草案修改形成,并经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草案中,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报主体、申报条件、资金筹集方式、审批程序、安全管理职责等内容予以明确。

“目前,我们正在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近期将出台实施。”赵健康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改善和提升既有住宅的居住品质,完善既有住宅的使用功能,解决年老体弱住户出行难、居家养老等问题,都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延伸阅读 老楼加装电梯 升值空间巨大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除了解决老年人上下楼的出行难题外,对于房子增值升值也将大有好处。

以广州为例,早在2011年,广州市天河区一老小区业主就尝到了加装电梯带来的甜头。据了解,当年,该小区一栋住宅楼加装电梯后,每平方米的房价有了1000元—2000元的增值。这也就是说,如果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住宅楼加装电梯后,总房价最多可升值20万元。即便不出售,而是用来出租,租金价格也将较未加装电梯前贵出许多。

从我市当前新房市场的实际情况看,多层带电梯房源仍较紧缺。记者从多方掌握的信息显示,目前市区在开发的多个项目中,建设多层带电梯房源的占比并不高,而此类房源的需求量却非常高,而且此类房源价格较高层房源高出许多。据了解,目前市区热点板块的多层带电梯房源每平方米的价格基本都在万元左右。

而老旧多层住宅楼所在的小区周边配套成熟,一旦加装外置电梯,将给房源的出售、出租带来巨大升值空间。因此,从长远看,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意义将更加丰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