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肺癌盯上年轻群体 医生:远离污染严重地方

【连网】肺癌一直稳居港城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和死亡顺位第一位,是众多恶性肿瘤中最让人头疼的一种,因为肺癌早期表现非常隐匿,一旦发现往往已是中晚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提出,预防肺癌,光靠胸片是很不利的,正确的方法是每年一次体检,做低剂量螺旋CT。

肺癌悄悄盯上年轻群体

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三病区主任杨成喜告诉笔者,曾被认为是老年人癌症的肺癌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三四十岁的挺常见,二十几岁的也不奇怪。不过目前,临床上还是以50岁到70岁年龄段最为高发,占病人总数的60%到70%。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肺癌一直稳居港城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和死亡顺位第一位,2015年,肺癌在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居第一位,发病率为51.39/10万;在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也排第一,发病率为31.47/10万。

近几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在上升。其中,男性肺癌死亡约占男性肿瘤死亡总数的30%,女性肺癌死亡约占女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5%。这是非常惊人的数据,说肺癌是第一位的死亡杀手,一点也不为过。

诱发肺癌的“罪魁祸首”

有数据显示,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往往发现时已是晚期,我们怎样才能提前防范“肺”来的横祸呢?

现在的空气质量让很多人担心,其实正常人的肺,可以清理空气里所有的有害物质,关键在于,你不能长期地吸入有害气体。医生提醒,目前认为吸烟是肺癌最重要的高危因素,烟草中有超过3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和亚硝胺均有很强的致癌活性。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至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机率越高。

对此,医生建议,首先是能够戒烟,不仅自己不吸烟,也不要让自己暴露在二手烟、三手烟之中。同时,最好远离环境污染较严重的地方,家中油烟较重的地方要注意通风换气。烧烤过程中产生的烟中有很多致癌物质,也要尽量远离。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适当的运动,平时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

认清肺癌报警信号很关键

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呼吸困难等表现,但一般来说,出现这样肺部的典型症状时,多半已经比较晚了,很多人失去了手术的机会。怎么才能早早地发现肺癌呢?

杨成喜介绍,如果这个肺癌长在靠近气管的地方,它会刺激气管表面的纤毛,一刺激它就痒,就会咳嗽。但是谁都会咳嗽,没必要一咳嗽就到医院,关键在于学会鉴别咳嗽的危险程度。假如说是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个把礼拜就好了,如果是癌,这种咳嗽是长期的,而且越来越明显,如果说咳嗽一个月还不消除,而且还不减轻,这个时候就该到医院去检查了。另外也有些患者并没有这些典型症状,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头痛、关节痛时,最好也请肿瘤科医生做个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人都很重视体检,但是依赖简单的胸片来预防肺癌是很不利的。“照胸片的时候,身体的好多组织器官都重叠在一起,这时候,这个瘤子要足够大,才能在胸片上发现,往往为时已晚。而低剂量螺旋CT,它是像切西瓜一样,照的是切片,一层厚度只有两毫米,超过两毫米的多余出来的部分,CT都能清楚看见。”杨成喜介绍,癌从开始长到一厘米,至少要三五年,如果有条件,每一年做一次胸部的CT,还没有等癌长到一厘米,就发现了,这时候处理掉,就什么事都没了。( 袁春梅 江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