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洋节为何备受连云港情侣和新人青睐?

【连网】(李菲 赵晨)因为西方情人节的到来,2月14日的港城弥漫着浓浓的浪漫气氛,新人扎堆领证、花店鲜花脱销、餐馆预订爆满……这一切都说明了洋节在我市受欢迎的程度,但是什么导致港城市民对这些节日的极大认可呢?中国传统节日为何没有这样的影响力呢?

“其实我们在去年12月份就办过婚礼了,到现在才领证,就是为了等2月14这个好日子。”2月14日上午11时许,等待了两个多小时终于领到结婚证的左先生笑着对笔者说,由于当天是情人节,办理完结婚登记以后,左先生准备带妻子胡女士去万达广场逛街、吃饭、看电影,庆祝领证和情人节,“以后情人节和结婚纪念日可以一起过,既少买一份礼物,也不用担心忘记。”左先生有些得意地说。至于选择2月14号的根本原因,左先生表示,2月14日既是情人节,又是农历正月十八,谐音“就要发”,两个好彩头加在一起,坚定了他们选择情人节当天领证的决定。

为什么不选择元宵节或者七夕等中国传统节日登记结婚呢?“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来源有点凄凉,牛郎织女一年才有一次鹊桥相会的机会,元宵节更不用说了,是家人团圆美满的日子,跟爱情似乎不搭界,还是西方情人节更浪漫、热情,更接地气,也更有氛围。”同样选择在2月14日登记结婚的市民徐先生、吴先生等人这样回答。

“不送不好意思的,昨天大街小巷的商家都挂出了情人节的优惠活动,女朋友的同事们都有花又出去约会,我肯定也要满足女孩子的小小虚荣心。”一个“90后”青年这样告诉笔者,昨天中午,他特意趁午休时间去花店买了鲜花准备送到女友单位,在他接下来的安排里,去苏宁和万达吃晚餐也非常必要。“担心预约不上,肯定爆满,所以我得提前去咨询一下,再接女朋友。”

据市区某商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等越来越多的洋节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一方面与西方较强的经济与文化大背景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市场把这些外来的充满新鲜感的节日,当做商机,大力炒作。当然,传统节日太过隆重缺乏乐趣也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过洋节。

笔者观察到,2月14日,我市苏宁广场、万达广场以及中央国际等商场和步行街等人流浪集中的繁华地区,商家大多都推出了与情人节有关的优惠活动,为了迎接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节日,各大商家甚至频频出招,推出星座、属相、年龄与优惠力度结合的让利活动,众多既“充满粉红泡泡”又大方让利的有趣活动让许多情侣都无法拒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