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走失9年 七旬老人重返连云港市救助站感恩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瞿霞)走失9年,山东老人王培兰去年7月15日在市救助站的帮助下,与亲人相聚回到了家。归家半年多,今年和儿女们过了回家后第一个春节,更加想念连云港这个第二故乡。2月6日中午,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王培兰在女儿的陪同下回到市救助站,看望这里的工作人员和曾经的舍友。

“头发剪短了,人也胖了。”2月6日中午12时20分,车子一停进市救助站院内,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王培兰老人就迫不及待地推开车门,市救助站站长徐进赶紧上前握住老人的手,打量片刻后笑着说。

对于王培兰老人及其家人的这次回访,徐进和站里的工作人员很是感动。“我们每年往返各地送回家的流浪走失人员很多,收到过他们本人或家人送来的锦旗,但是像老人家这么大年纪又是外省的,还赶过来看我们,心里真的是很感动。”徐进说。

家在山东枣庄的王培兰老人今年71岁了,天生聋哑,且不识字,丈夫早早离世,她独自一人抚养四个儿女。2007年6月4日,王培兰坐公交车去大女儿家,没想到因为坐错车,一路到了临沂,后来流浪到我市被市110指挥中心送到市救助站,在救助站一住就是8年。

起先,救助人员也通过报纸和网络发送老人的相关信息,并且开车带老人去周边城市寻找,希望能得到有用的信息,无奈老人不能说话,有效信息不多。

去年7月15日,王培兰的小女儿赵鑫通过全国寻亲网的帮助,与母亲相认,并跟哥哥姐姐一起,驱车赶到市救助站,接母亲回家。离别9年,再次重逢,一家人抱头痛哭的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什么办法都试过了,就是没有找到,3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我们又有了妈妈,这简直就是奇迹。”在市救助站会议室里,赵鑫含着热泪向救助人员道谢,感激这里给予了母亲第二次生命,“连云港是给予我妈妈第二次生命的地方,是这里让我们重新有了妈妈,我们必须回来看看。”

9年朝夕相处,王培兰老人与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王培兰虽无法用语言表达,却用灿烂的笑容和不断比划的手势,表达了重回救助站的开心与激动。

她走进自己曾经住过的宿舍,见到了一起住过5年的舍友,对方一见到王培兰就流下了眼泪,开心地摸了摸她剪短的头发,比划着手势告诉大家她很羡慕王培兰的新棉袄。

这位65岁的老太太与王培兰老人的情况差不多,在救助站住了6年了,却没有王培兰这么幸运,至今还没有找到家人。“她是既开心看到往日的舍友,又伤心自己找不到家人,所以流眼泪。”一旁负责照料的工作人员介绍。

看到跟母亲差不了几岁的老太太流眼泪,赵鑫和姐姐赵秀荣心里都不好受。“母亲回去后,经常跟我们用手语比划她以前的生活,最常表达的就是这里还有好多人没有走,没有家。希望有残疾老人的家庭,能够更加关心老人,给老人制作有身份信息的牌子。”赵秀荣说。

在接回母亲后,除了大摆宴席请亲友一同庆祝,赵鑫兄妹四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戴上了一块标有姓名、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的信息牌。

下午1时许,在救助站待了40多分钟后,王培兰老人依依不舍地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拉了拉手,跟随女儿们坐上回家的车。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200多位受助人员的信息已经上传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包括他们的照片、姓名、性别、年龄、身高、特征、发现时衣着、是否采集DNA、发现日期、发现地点以及所在救助管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需进提醒,如果有走失人口的家庭,要及时到公安部门报警,最好能把自己的DNA数据留一下,通过DNA进行走失人口比对的话,很有可能找到家人,另外,还应该经常浏览救助寻亲网,寻找家人信息,增加成功几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