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物价部门:衣食住行须防消费“陷阱”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沈闯)春节是市民最重视的传统佳节,一家人团圆时总会出去购物、游玩或住宿等,这时发生消费行为要当心了。1月24日,市物价部门发布节日消费提醒,提醒广大市民科学理性消费,在吃、住、行、游、购上要注意各种消费“陷阱”。如遇价格权益受到侵害,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春节期间,市民消费也进入旺季。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物价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商品时要注意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核对结算价格与标签价格是否一致,在购买促销商品时,注意促销时段以及促销承诺是否完全履行。同时,市民在住宿和就餐时要注意留存结算单、发票,需逐一核对结算价格与公示价格是否一致,提前约定的要注意核实约定信息和服务承诺是否完全兑现。

在春节前后,有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旅游,因此,市民外出旅游时要注意看价格公示,景点门票旺(淡)季价格和优惠政策是否落实,景区内乘坐交通工具或参加活动、游戏项目时要询问相关收费标准,查看是否有公示价目表,自愿选择参加,理性消费。此外,市民停车时要注意看停车场标识及收费公示,将车辆停放在正规停车场后,按照公示的标准付费,并索要发票。

“市民乘坐客车、出租车、火车、飞机时,要注意看清线路、班次及收费标准,按照票价付费,并留存相关票据。如果有货物托运时注意公示的价目表,按标准付费,要留存好有关票据便于验收和查询。”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由于春节假期较长,有市民会选择一家人去看房,一旦满意的话就会“下手”。市物价部门提醒市民购买商品房时要注意看清购房合同,对合同内容逐项审阅,包括补充协议内容,核对开发企业是否存在房价外加价销售的行为。此外,缴纳物业相关费用时要留意物业服务收费相关标准是否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与公示内容一致。属于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需双方协商的收费内容和标准要注意是否履行相关程序,在自愿的基础上签订协议。

“很多市民喜欢在网上购物,在网购时要注意核对订单,注意浏览价格、选购价格、订单价格及支付价格是否有所改变,并保留好网站和银行发送的相关交易信息,以便维权。”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