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物价局结合投诉热点发布防范提示

【连网】  (□ 胡笳 沈闯 )马上就要迎来春节,不少市民都已进入囤货状态,疯狂采购年货、预订年夜饭。与此同时,不少商家也在春节前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折扣、返券、送赠品等活动,吸引消费者。

日前,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12358结合节日消费投诉热点和相关典型案件,针对今年的春节消费总结出八大陷阱,并发布防范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做到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年货采购“让利”陷阱多

临近春节,不少商家抛出诱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来诱导消费者消费。不少市民也在春节前,通过网购购买年货。日前,市民肖女士就遇到了烦恼,她在网络上购买的春节新衣,当时网页上挂出的抢购价格是200元。但是,等肖女士拿到商品确认收货时才发现,其所购买的商品价格为299元,而商家给出解释是,200元优惠价格只针对前500名客户,肖女士不在其中。愤怒的肖女士提出退货时,却发现周边快递都相继停止了节前寄往重庆的订单。

“年底了,很多商家都会推出抢购折扣、购物送红包等活动吸引消费者,实际却成为个别商家抛售积压商品、滞销商品、残次商品甚至是假冒商品的好时机。”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近两年,网络价格投诉持续走高,加之春节期间多数物流停运,为退货带来阻碍,因此他提醒消费者在节前网购时,一定要谨慎。

不仅是网购,他指出,近期也出现了部分超市、商场在节日期间未能及时更换价格数据库,导致标签优惠价格和实际买单价格不一致。因此,市民在实体店购物时,则要核对结算价格与价签标示价格是否一致,在购买促销商品时,注意促销时段以及促销承诺是否完全履行。

外出旅游要留心“加价”

伴随春节出行日益火爆,不少春节旅行线路也相继火爆起来,导致不少消费违约现象屡次发生。市民刘女士去年一家去扬州旅游就遭遇商家违约尴尬。刘女士通过美团预订了两家酒店住宿,但是到达酒店后,一家酒店店员以节日期间拒不接待美团客户,而另外一家酒店则要求其必须补足节日差价60元/房方可入住,让刘女士极为无奈。

“外出旅游,尤其是在旺季、节假日期间外出旅游,一定要多留几个心眼。比如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需要对容易发生争议的内容要做出具体、详细的约定,如旅游费用包含的具体项目,尤其是交通工具、食宿标准、行程安排、对导游服务的要求等都要尽量细化,尤其针对出国旅游者,要注意‘出境游押金(保证金)’约定,通过合同明确担保的形式、金额、用途、返还方式和时间等权利义务事项。”价格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

即使不报团,市民在外出旅行时也要注意看价格公示,看景点门票旺(淡)季价格和优惠政策是否落实,景区内乘坐交通工具或参加活动、游戏项目时要询问相关收费标准,查看是否有公示价目表,自愿选择参加,理性消费。

年夜饭预订警惕“霸王条款”

近期也是年夜饭预订的高峰时段,不少高档饭店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年夜饭套餐吸引市民前来消费。不过,一些预订中的“霸王条款”也随之出现。

笔者以客户身份随机咨询了多家餐饮酒店发现,不少商家“霸王条款”依旧,年夜饭没有菜单,包间最低消费仍在,年夜饭价格按照套餐价格来算,小包的最低消费为688元。有的商家则稍微“民主”,公开了年夜饭包菜内容,消费者不满意可以替换,但是替换菜单则极为有限,且价格远远高出同期其他菜肴。

“年夜饭不公开菜单本身就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对于消费商品有知悉权。”价格举报中心负责人说,他建议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除了考虑口味、饭菜质量、价格标准等情况,还应要求店家出具一份详细菜单,并注明主料等项目,此外,对于能不能自带酒水、收不收开瓶费、唱歌是否免费等其他项目也要和商家进行明确的约定。此外,就餐时,消费者要注意留存结算单、发票,需逐一核对结算价格与公示价格是否一致,防止个别店家在结账时“偷偷涨价”,并要注意核实约定信息和服务承诺是否完全兑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