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将为困难职工 农民工及劳模贴心送暖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杨虹)记者昨天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我市2017年春节期间将深入开展以“工会常伴·贴心送暖”为主题的全市工会送温暖系列关爱行动,赴基层一线关心、服务、帮扶和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劳模,让他们过个好年。

据悉,此次送温暖系列关爱行动中,各级工会将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讲究实效,通过了解实情、走访慰问、分类帮扶、权益维护等方式,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家庭实际问题。

我市将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遇到困难的企业、困难职工较多的行业(如农垦、盐业、环卫等)和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家庭,普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面掌握困难情况和帮扶服务需求。通过向党委汇报、召开与政府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争取政府(行政)设立困难职工专项送温暖资金,为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供资金保障。按照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向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和温情年夜饭,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压力。

今年将精准实施帮扶服务。针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重点群体开展分类帮扶,提升帮扶服务实效。推进各类社会救助措施落实,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优化帮扶措施,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站点)作用,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针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更加贴心的帮扶服务。

同时,积极争取和有效运用各种资源,在过年物资、大病救助、就业岗位、法律援助、返乡车票、心理咨询、健康体检、义务家教、景点门票、电影娱乐等方面开展菜单式帮扶服务。

农民工将作为送温暖重点对象,开展维权服务工作。我市将配合省总工会与江苏卫视合作开展的“温暖多一度·情系农民工”送健康环省行活动,为农民工免费体检,对重病困难农民工进行救助,并在环省行活动中,开展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心理关怀等服务项目,切实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在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我市各级工会将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发挥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作用,做好举报投诉接待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依法及时处理工资拖欠问题,并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

此外,针对返乡农民工,联合铁路、公路运输等部门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通过送车票或车票补贴、提供接送站服务等,努力帮助他们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针对节日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发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作用,给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送温暖,组织送温暖棉鞋、手套、年夜饭、送演出进工地,送年货等,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