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运购票开始 购票请选择正规途径别上当受骗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公 宣) 随着春运订票开始,网络购票已成为许多人的选择。由于铁路部门去年发布购买火车票新规定:因部分新线即将开通,2016年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比往年60天车票预售期缩短一半。昨日,我市警方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购票时注意防范诈骗。

据我市警方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黑代理、山寨网站、假冒网站、克隆网站、钓鱼网站等诈骗购票者钱财。在此类网络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多冒充火车站等内部工作人员,以优惠打折、提前取票、费用低廉等为诱饵,在网上发布购票信息,借机诈骗;或以400、800等开头的号码冒充航空公司、铁路部门等客服电话,诱导购票者汇款进行诈骗;通过克隆票务官方网站,植入木马,让购票者电脑中毒,盗窃购票者银行卡等信息实施犯罪。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抢票软件,网上订票一定要到正规的官方网站。接到所谓的客服电话时,一定要警惕,不要轻易转账汇款,更不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密码等信息。在线支付、银行转账时要留心,不要向私人账户转账、汇款,不要向任何人提供银行发送的验证码。不要轻易接收、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网站、二维码等,防止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入侵。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

据我市警方透露,一些不法分子以双簧的诈骗形式,谎称铁路内部人员能买车票及改签车票,现场实施诈骗。日前,兰州警方破获了一起以改签火车票为由的诈骗案:受害人杨某在车站正准备换乘时,被两名嫌疑人以办理火车票改签为由,带至火车站附近,见到另一个嫌疑人(自称铁路内部人员),以各种理由,获取了杨某的银行卡密码,将卡内(该卡存有9万元)2万元迅速取走,杨某收到手机短信提醒才意识到被骗。

在另一起案件中,受害人刘某在查看火车时刻表时,身旁的嫌疑人张某在打电话,自称车站有熟人,可以购买内部车票,嫌疑人钱某凑上前问是否可以买到去成都的车票,张某说没问题,价格便宜还不用排队。刘某中计,随后在取票过程中,行李和现金被盗骗。

据警方介绍,不法分子在购票大厅选择目标时,有很强的针对性,那些一脸焦急、不排队走捷径购票、在改签或退票窗口徘徊的人群均是他们下手的对象。作案时,两到三个嫌疑人一起出动,一名嫌疑人先是谎称有内部关系可以快速购买车票或车票改签,与受害人搭讪套近乎,另一嫌疑人假装为乘客,凑过来搭腔假装也要购票或改签,让受害人深信不疑后,与受害人一起到第三位嫌疑人假扮的铁路内部人员处,获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和密码,迅速骗取受害人钱财。

警方提醒,在车站现场购票时,不要贪图小利,不要轻信陌生人所谓的低价票、内部票,一定要在正规窗口购买所需车票。办理退票、改签时,也要在正规窗口进行操作,因为现在的车票是实名制登记,不要轻信他人有其他的后台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