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2年陪伴 她用一生守护伤残丈夫

【连网】    相识42天,相伴42年。爱情的火花可能是短暂的,相濡以沫的亲情是爱情的延续,让这对夫妻的故事成为佳话。

他们的感情并没有因为时间的磨砺而变淡,反而愈加醇厚。他们还收养了一个姑娘,把儿子送进了军校。照顾一家子的生活起居本就很累,何况还要天天照顾高位截瘫、毫无自理能力的丈夫。

然而,姜致莲不仅做到了,还做得无比出色。不识多少字的姜致莲,学会了打针、导尿、按摩、理发、拔火罐、康复训练等10多种护理方法,有的技术让专业护士都赞叹不已。

1976年,尹继常随部队转移到平凉,姜致莲也跟着到了平凉,一扎根就是40年。

“小伙子,睡得好吗?”每天清晨,她会笑着问丈夫。看到躺在床上的丈夫点了点头,姜致莲会很开心。

每天早上,姜致莲先简单洗漱后,再给丈夫擦脸、刷牙。然后,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用药到做饭、喂饭,姜致莲一直停不下来。  

作为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尹继常没有排便意识,导尿和排便是姜致莲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

每次排便,姜致莲先是在吃力地将丈夫翻过身后,戴上手术专用手套,将通便的药水缓缓推入丈夫体内,然后在食指沾上甘油,一点一点从直肠往外掏大便。整个过程用时很长,顺利时要十几分钟,麻烦时要一两个小时。

尹继常的下半身没有知觉,排便时若不注意还会划破肠道引发感染,因此得特别小心。虽然粪便气味难闻,但姜致莲就好像失去了嗅觉一样,每次都细心认真地完成。

等导尿排便结束后,姜致莲又开始张罗着给老伴做饭喂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