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的诺言 连云港籍好军嫂用一生去兑现

cw04a02a

cw04a02c

【连网】  (记者 杨锐冰)“小伙子走了,从此再也不用受罪了。”2016年12月29日清晨,甘肃平凉部队医院里,今年68岁的连云港籍好军嫂姜致莲,一句饱蘸深情的话语,告别了相伴42年的丈夫尹继常。

这对夫妻,都是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人。

42年前,军人丈夫因公受伤高位截瘫。身怀六甲的姜致莲毅然决定用爱守护丈夫一生。在之后的15300多个日夜里,她用自己最淳朴的爱,延续着丈夫的生命。连医生都不得不惊叹,“她创造了医学护理上的奇迹!”

相识42天结婚,相伴42年告别。爱的诺言,姜致莲用一生去兑现。尹继常走了,但姜致莲和他的爱情故事将会永远流传。

“小伙子”

她对丈夫一辈子的爱称

“小伙子走了,从此再也不用受罪了。”2016年12月29日清晨,老兵尹继常安详地走了。时年67岁的姜致莲,陪伴丈夫走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小伙子”,这是姜致莲对丈夫的爱称。从一头青丝到满头白发,这个称呼,从来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改变过。

姜致莲与丈夫尹继常都是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人。42年前,姜致莲与丈夫尹继常通过媒人介绍相识。1973年,两张黑白照片让他们相互“见了面”。

“那时他在部队,媒人拿来他的照片给我看,感觉人挺精神,就是眼睛有点儿小。”1974年,他们喜结连理。从认识到结婚,两个人接触的时间加起来只有42天。

就是这短短的42天,注定了两人一生的缘分。

1974年8月,姜致莲怀孕6个月。尹继常带领8名战士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县(现为华阴市)粮站拉运军粮。受连日暴雨影响,路面湿滑,返程途中拖拉机发生侧翻,尹继常不幸受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消息传到姜致莲耳中,无疑晴天霹雳。不顾身怀六甲,姜致莲连忙从连云港老家赶往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姜致莲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幕:丈夫尹继常躺在病床上,头上裹着绷带,身上插着管子,无论怎么喊他推他都没有反应。

此后的45天里,尹继常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后来,尹继常除两只胳膊外,第一胸椎以下4/5的身体完全瘫痪,被鉴定为一级伤残。

两个月后,儿子尹德谦出生了。此后的两年时间内,姜致莲一直在老家连云港和陕西两地奔波。

42年陪伴

她用一生守护伤残丈夫

相识42天,相伴42年。爱情的火花可能是短暂的,相濡以沫的亲情是爱情的延续,让这对夫妻的故事成为佳话。

他们的感情并没有因为时间的磨砺而变淡,反而愈加醇厚。他们还收养了一个姑娘,把儿子送进了军校。照顾一家子的生活起居本就很累,何况还要天天照顾高位截瘫、毫无自理能力的丈夫。

然而,姜致莲不仅做到了,还做得无比出色。不识多少字的姜致莲,学会了打针、导尿、按摩、理发、拔火罐、康复训练等10多种护理方法,有的技术让专业护士都赞叹不已。

1976年,尹继常随部队转移到平凉,姜致莲也跟着到了平凉,一扎根就是40年。

“小伙子,睡得好吗?”每天清晨,她会笑着问丈夫。看到躺在床上的丈夫点了点头,姜致莲会很开心。

每天早上,姜致莲先简单洗漱后,再给丈夫擦脸、刷牙。然后,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用药到做饭、喂饭,姜致莲一直停不下来。  

作为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尹继常没有排便意识,导尿和排便是姜致莲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

每次排便,姜致莲先是在吃力地将丈夫翻过身后,戴上手术专用手套,将通便的药水缓缓推入丈夫体内,然后在食指沾上甘油,一点一点从直肠往外掏大便。整个过程用时很长,顺利时要十几分钟,麻烦时要一两个小时。

尹继常的下半身没有知觉,排便时若不注意还会划破肠道引发感染,因此得特别小心。虽然粪便气味难闻,但姜致莲就好像失去了嗅觉一样,每次都细心认真地完成。

等导尿排便结束后,姜致莲又开始张罗着给老伴做饭喂饭。

悉心照顾

她创造了医学护理奇迹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得褥疮,姜致莲就依照医嘱坚持每两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随着丈夫年龄增大,姜致莲每一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

为了防止丈夫胳膊肌肉萎缩,姜致莲还专门给丈夫做了一个“单杠”,在病床上方用两根绳子吊着一根木棍,丈夫用手拉,姜致莲在后背托住,对他进行恢复性锻炼。

“单杠”锻炼结束后,姜致莲又抬着丈夫的腿做伸展运动,每条腿200下。做完这些,她又从头到脚为丈夫做一遍全身按摩。  

然后,姜致莲坐在丈夫床前一边择菜准备做饭,一边陪着丈夫说话。

姜致莲说,尹继常肺部使不上劲,一口痰吐不出就有窒息的危险。年龄越大,尹继常卡痰的情况越经常发生。正是姜致莲一次次及时救护,让尹继常转危为安。

姜致莲说:“我平常根本没法出门,一回头的工夫,他就可能卡痰窒息。”她到医院取药时,都得一路小跑,因为这段时间丈夫无人照顾,随时可能发生意外。

在尹继常床前,有一个垫着棉花的小板凳。每晚10时到次日凌晨4时,姜致莲坐在小板凳上守护丈夫。每隔一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喂一次水,导一次尿。

为照顾丈夫,姜致莲每天下午6时到晚上10时、凌晨4时到早晨7时才去睡会儿,其他时间一直在忙碌中。

42年,15300多个日日夜夜,常人无法想象,是怎样一种感情,支撑姜致莲坚持了这么久。

2012年8月,部队组织为尹继常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检测结果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难以置信。尹继常卧床39年全身没有一处褥疮,肢体没有一点萎缩,没有发生一个并发症。

“姜致莲创造了医学护理上的奇迹!”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护理专家侯芳惊叹。

用爱守护

她的事迹感动无数人

多年的劳累,姜致莲患了一身病。高血压、胆囊炎、关节炎……身体的病痛并没有让姜致莲感到难过。她难过的是,自己老了,无法把尹继常抱到轮椅上,到院子里转转了。

“像尹继常这种高位截瘫的病人,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感染和并发症,随时会因为卡痰而窒息,在医院一般需要4-5名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特护。”武警8670部队医院院长郭其中说,正是姜致莲细致的护理工作延续了尹继常的生命,真无法想象她是如何做到的。

“我拖累了她一辈子,若有来世,我愿意做牛做马去报答她。”2012年12月,尹继常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自己脾气不好,心情不好会发火,但过后立马就后悔了,妻子没办法只好偷偷跑到外面哭,但从不抱怨。

“小伙子脾气倔,有时发火会拿手边的东西砸我。”面对丈夫的自责,姜致莲笑着说,她已经习惯了。

2016年12月29日3时许,姜致莲像往常一样守候在丈夫的身边。这时,丈夫已经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昏迷多次,呼吸微弱。

在丈夫最后的日子里,姜致莲心生痛楚,恨不能自己来替丈夫生病。人生最后的日子里,尹继常很平静。能拥有这么好的妻子,他一生无悔。

尹继常去世前,他的一双儿女也都在病床前守护。儿子尹德谦说,父亲走得很平静。

姜致莲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她先后被兰州军区、武警部队表彰为“模范军嫂”。先后多次被平凉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凉好人、感动人物。”

在尹继常告别仪式上,武警部队的领导用一个军人的情怀,高度赞扬了好军嫂姜致莲对军人的42年坚持与奉献。

姜致莲说,虽然自己不识字,但是她知道做人的道理,不能在人家好的时候就在一起,在人家不好的时候就离开人家。

如今尹继常走了,但姜致莲和她的爱情故事会永远流传。驻平武警某部副政委徐成有大校说,每一个军人都应该感谢姜致莲,每一个人都要记住她对军人的爱,以及她对部队与爱情的奉献。

《平凉日报》记者姜慧仁对本文也有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