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放弃安逸生活 64名新兵走进连云港消防大家庭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随着老兵的退伍,又有64名新兵加入到市消防支队这个大家庭中。这群“小鲜肉”们入伍前大多个性鲜明、多才多艺,有的虽然已经考上了研究生,但为了心中的梦想毅然参军入伍。近日,这批新兵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锤炼后,已经初步实现了由一名普通百姓向合格消防军人的蜕变,分赴消防救援一线。

1

近日,在市消防支队徐圩大队集训的训练场上,这群新兵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队列动作、消防技能、攻坚操法,样样都练得有板有眼。他们不仅是刚入伍几个月的新兵,还大多是“95”后的“小兵”,有的才刚满18岁。来自安徽庐江的洪志强,就是这群“小兵”中的一员,今年只有18岁。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为啥要放弃在家当“小皇帝”,选择来当消防兵呢?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我的触动非常大,看到消防员灭火救援的场景,我觉得他们就是真英雄。后来我上网查了许多有关消防员的新闻资料,发现哪里有灾害事故,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我把自己想当消防兵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非常支持我。现在我已经成为这支光荣队伍的一员,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洪志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希望。

在这群新兵中,也不乏像孙英杰这样的高才生。今年24岁的他,有着一串耀眼的“光环”:优秀本科毕业生,准研究生……原本应该在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教室内研究学术,现在出现在灭火救援的训练场上,一谈起他,战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携笔从戎的真汉子!”

“我从小就很崇拜电视剧中那些文武双全的角色,加上家里也有当兵的亲人,所以特别向往部队的生活,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军人。但一直忙于学业,身体素质也不是特别好,大学毕业后,虽然考上了研究生,但当得知本科毕业生可以放宽入伍年龄,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圆梦的机会,所以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孙英杰说出了自己的入伍缘由。

来自安徽界首的时尚达人马梓琪,以前的他嘴里总是哼着流行歌曲,穿着时尚潮流,自从来到警营,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在学校的时候不怎么爱学习,是个我行我素的人,在家里也比较叛逆,有时候不体贴父母,还把他们的关心当作唠叨。现在每次打电话给父母,都会问问父母身体怎么样,嘱咐他们天冷了要多穿点衣服。离开家,才真正懂得父母不容易,才知道父母对我有多好。”马梓琪道出了自己入伍后发生的变化。

新兵们的改变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班长的带头引导。四班长魏远航就是新兵连中的“标杆”。为了带好新兵,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做好榜样、当好模范,在他眼里,榜样就意味着要做好表率、身先士卒。

“今年是我入伍的第四个年头,相比较其他班长,我的经验和能力都稍有逊色。为了把新兵带好,我平时在训练过程中,自己也会多研究、多琢磨,遇到不懂的,我也及时向其他老班长请教。现在新兵的学历都比较高,理解能力也比较强,我相信在我的带领下,他们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兵,我也会把自己知道的、会的都教给他们。”魏远航说。

据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训练,这群消防新兵的精神面貌、习惯养成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的业务技能水平也有了大幅度提升。12月底,这群新兵就要被分配到全市各个消防中队,并投身到灭火救援岗位中去,等待他们的将是新的环境、新的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