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4小时到账被不法分子利用谨防新型电信诈骗

【连网】(记者 杨锐冰)电信诈骗屡禁不止,为此央行出台新规,明确自今年12月1日起,银行全面提供转账受理24小时内可撤销和延迟到账服务。也就是说,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这一防范电信诈骗的新措施,在执行第一天就发挥了作用,多起电信诈骗被成功堵截。然而,这一新规也是一把“双刃剑”,被不法分子利用,新型诈骗手法随之而出,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

电信诈骗 银行将担责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一旦遭遇电信诈骗,最希望银行能够有效阻截这笔资金,能够在款项汇入犯罪分子账户前及时追回。这在之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便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并进行调查,也需要2到3天的多重审批时间。此外,由于金融机构没有紧急止付机制,因此很多电信诈骗案件无法及时阻拦资金流,导致客户白白遭受损失。

为此,依据央行新规,我市支付机构和银行陆续完成单位核心系统的开发和改造工作,全部接入“风险平台”系统。通过这一风险平台,确保各级银行和支付机构指派专人,配合公安等机关提供账户信息和交易流水查询,并能在接到平台反馈后,及时止付、冻结和扣划。

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指出,新规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了人行分支机构、银行和支付机构的职责所在。这意味着一旦发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案件,将会倒查银行、支付机构的责任落实情况。一旦发现有违反相关制度的,将对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人行将依据银行方相关规定,暂停其1个月至6个月的新账户开立和支付业务办理,真正罚到银行痛处,让银行时刻审慎防范电信诈骗。

新诈骗手法 市民要警惕

根据银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新规才实施没多久,就有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打印出来的凭证只是作为银行受理依据,不能作为资金到账依据,具体到账时间与到账事实一定要以查收余额为准。

对于企业或个体工商业者而言,如果有必要,可以要求客户通过银行柜台或电子银行转账。

此外,新规实施后,柜台和电子渠道将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如果转给陌生人可选择次日到账,这样后悔了可在24小时内申请撤销。

年关将至 谨防电信诈骗

临近年底,电信诈骗分子又开始猖獗起来。银行业内人士归纳总结了两种常见的新型电信诈骗方式,一是假托银行卡取现额度受限,在ATM机寻找“猎物”,通过ATM转账给对方,让对方取现金给他,甚至可以少给一些作为辛苦费。之后,诈骗分子会去银行申请转账撤销。

另外一种是通过ATM转账付货款,通过拍照给对方看转账凭条,催对方发货或者提供服务。一旦对方发了货,诈骗分子会撤销转账,对方的损失就发生了。

“ATM转账24小时到账”虽然有效止损大部分电信诈骗,但也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千万不要轻信ATM转账凭条等,一定要确认款项到账后,再进行后续操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