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重污染蓝色预警未解除 22日有望缓解

【连网】  最严重雾霾继续在华北肆虐,这一轮从12月16日开始,预计会持续5天,到21日才能结束,22日开始有望缓解。

此次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

截至12月17日,根据环保部统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城市已达23个;17个城市发布了橙色预警。环保部派出的13个督查组已于12月16日全部到位,并已展开督查工作。重点督促检查各地重污染天气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区域联防联控已启动。

另外,此次雾霾天气,多地还强化了包括限行、限产等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

这两天“雾霾”迅速成为热词,全国23个城市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17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江苏的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已经悬挂超过24个小时了。“霾伏”之下,北京和南京两地“滚滚灰黄驱蓝天”的照片也被刷屏。有关专家表示,在南京,分界线通常会在400米高空,又称“灰锅盖”,这样的现象尤其是在秋冬季节相对多些。

 江苏本轮蓝色预警仍未解除

  现状

北方霾来了,南方也无法独善其身。随着霾来“串门”和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江苏不少地区的空气质量也直线下降。12月16日18时,江苏启动了省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要求各市加强监测预警,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引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这也是本月第四次启动“ 蓝警”。

昨天江苏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仍处于污染状态,17时,江苏省环保厅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只有南京、苏州等少数城市为良好,常州、连云港 、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是轻度污染,淮安则是中度污染。现代快报记者也注意到,前三次的蓝色预警不到10个小时就解除了,而本轮“蓝警”已经持续24个小时以上,截至12月17日晚记者发稿时,蓝色预警仍未解除。

根据江苏省环保厅预测,12月18日全省空气质量都不太乐观,苏北五市将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沿江八市轻度到中度污染。苏南地区污染较轻,在良好至轻度之间。12月19日,污染程度会逐渐加重,13个省辖市基本处于中度到重度污染之间。

 现象

  南京400米高空顶着一个“灰锅盖”

12月16日,被雾霾笼罩的北京被一张酷似科幻片的照片刷频,照片中“滚滚灰黄驱蓝天”,蓝天和灰霾的分界线十分清晰,脚下是滚滚尘霾,头上则是湛湛蓝天。12月17日,在南京,一张“灰锅盖”笼罩城市的照片也遭到网友们的热议。

昨天的南京虽然天气不错,空气质量却长时间处于污染的序列。污染峰值出现在上午11点,pm2.5浓度达到了123微克/立方米。到下午两点,才缓慢下降至“良好”。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微博中被网友热议的照片拍摄地点在紫金山山顶,照片中明显看到天空被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分界线”之上是清澈的蓝天,“分界线”之下是茫茫的雾霾,就像一个大大的灰锅盖,把南京城盖住了。

南京环境监测站的环保专家解释,在秋冬季节,由于逆温层的原因,这种“灰锅盖”时常出现,因为热空气上升,一般能达到300~400米,所以 “灰锅盖”一般就在400米左右浮动。(安莹)  

  相关

  阳光和霾如影随形,明夜迎降雨

江苏气象表示,今天白天霾会再来,而且比昨天污染更重。所以,虽然今天江苏全省仍是晴好天,气温回升到14℃左右,但是出门游玩还是要注意防范。

另据了解,阴雨已经在赶来江苏的路上。江苏气象说,12月19日夜里沿江苏南地区将转小雨。而12月20日全省下雨,沿江苏南是小到中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