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7连云港伏季休渔时间将比往年提前一个月

【连网】(记者 穆春桥)国家农业部日前拟订了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调整方案,根据此方案,我市海域的伏季休渔时间将比往年提前一个月。

国家农业部一直不断完善伏季休渔制度,以满足渔业资源保护形势的变化和管理需要,但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不同海域的休渔起止时间、作业方式的巨大差异,导致休渔期执法、渔船跨区作业的差异,也造成违规行为难防、难管、屡禁不止,对渔业资源造成了一定破坏,为了保证伏季休渔制度的效用,我国作出了此次调整改革。

根据以往方案,往年我市海域一年一度的伏季休渔期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而国家农业部公示的新的休渔制度调整方案规定,我市海域的伏季休渔期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休渔时间整整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这也使伏季休渔期由原来的三个半月延长为四个半月。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支队的高攀峰说,新方案还有一项重大调整,就是伏季休渔期间所有休渔渔船必须回到船籍港接受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禁止异地休渔。往年,休渔渔船是可以申请异地休渔的,新方案无疑加强了对异地休渔渔船的监管。新方案还规定了渔业捕捞辅助船同步配套休渔,比如禁止一些运输船在伏季休渔期出海,弥补了监管中的一些漏洞。

高攀峰强调,新方案同时规定,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更加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

据悉,我市海域的伏季休渔时间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其影响可能波及多个方面,包括可能会降低一部分渔民的捕捞收入,海鲜市场的价格也会有波动,至于其他的影响,还需要在新方案实施后跟踪观察,但另一方面,其在保护渔业资源方面的良性社会和经济效益也会慢慢显现。

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表示,新方案实施后,我市将继续在伏季休渔期间及时了解渔民的困难和需求,利用调整后的国家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加大对渔业资源的养护、渔民转产转业、休渔补贴等政策的支持力度,同时举办各类培训班,对渔民尤其是职务船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组织“防盗、防火、防台风、防汛”(“四防”)安全大检查,并积极争取财政和社会资金,开展增殖放流工作,扩大放流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