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入冬后连云港各大医院儿科爆满 小病号扎堆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江荣 卜玉洁)11月22日,一场大雪拉开港城冬季大幕,气温的下滑,不断考验着我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而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儿童更是难过冬。近段时间来,港城各大医院儿科爆满,一边家长在抱怨等待时间太长,一边儿科医生连轴转甚至带病上班。为什么最近儿科患儿这么多,儿科医生到底有多忙,急诊为什么急不起来,家长又该如何正确护理发烧咳嗽类的小病号,笔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

3

门急诊住院部小病号处处扎堆

昨日上午,笔者在市儿童医院等待区看到,座椅上坐满了等来的家属和患儿,旁边楼道里也零零散散的站着一些等待的家长。等待就医的吴女士,着急的看着叫号器,安抚着身边两岁的儿子,还好再等三个孩子就到自己宝宝了。吴女士告诉笔者,孩子最近一个月反反复复咳嗽,前天开始出现发烧,夜里持续高烧一夜,早上七点钟就让孩子的爸爸先来挂的号,差不多等到上午十一点才能看上。

儿科的季节性特别明显,每年一到冬天病号机会明显增多,无论是北上广大城市还市港城这样的中小城市,儿科门急诊都遭遇“井喷”。

市儿童医院就诊数据显示,近期小病号就诊数量比往常增加了50%以上。“门诊医生几乎都是连轴转,有时候吃饭都是小跑着去的。由于患者过多,一些上午班的医生都要看到中午一两点才能下班。”儿内科主任医师骆培良介绍,近期儿科门急诊量持续上升,尤其是到了晚上急诊,更是排起了“长龙”,每天门急诊量高达600人次,住院病人也有100多。

同样,在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量也是显著增加,住院部更是超负荷运转。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介绍,住院部每天早上八点查房,这边情况转好稳定可以出院的小病号刚确定中午可以离开,新的小病号就被安排进来。一些中午才来就医的小病号,因为病情较重需要住院,已经出现当天没法安排,只能等第二天一早再住进来的状况。

2

满负荷运转儿科医生也累到了

近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朋友圈,一位医生打着点滴工作的照片感动着很多人,而这位医生正是儿内科医生高洋。照片中,高阳坐在电脑前处理病例,右手移动着鼠标,左手正在输液,可移动的输液架就在座椅的边上放着。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坚守岗位,这样的背影看着多少有些心酸。

“由于长期与患儿接触,加上工作量剧增,结果患上了肺炎,但是科室的医生都有自己的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我不正常工作,别的医生就会更加辛苦。”高阳说,他在住院部,是负责ICU的医生,来到ICU的病号都是比较严重的,与他们的病症相比,他的一点肺炎根本就不算什么,所以还是坚持了下来。

骆培良告诉我们,在工作中医生生病的经常有,一般感冒什么的,都是带病工作,这次高洋发烧四五天,拍的片子也说明肺部有问题了,这几天一直在打针,科里几个人把他的一些工作顶了顶,但是儿科的人手确实有限,而且几天一个夜班,大家一直顶下去确实也不行,现在科室里两个年轻妈妈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孩子,还有一个孕妇挺着肚子每晚加班。

需要看急诊的孩子真有那么多吗

“从门诊统计来看,多数小患儿都是来看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的症状都是咳嗽、哮喘、发热等,还有一部分患儿是消化道疾病,感染病毒引起的上吐下泻。”骆培良解释说,一方面,这和天气变化大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目前也是港城流感病毒的流行季,有一部分孩子感染了流感病毒。综合这两方面的情况,所以来就诊的患儿一下子就增多了。

对于像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感染、轮状病毒引起的肠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等常见病,首诊可以选择基层医院对症治疗。此外,除了流感,对于以上其他几种无特效药的疾病,孩子病情没有大变化无需反复就诊,对症治疗即可。但是,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家长看到孩子一发烧就赶紧跑急诊,甚至一天跑几趟。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可以理解,但是生病总有个过程,骆培良提醒家长,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只是感冒,请遵循就近原则,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若有生病的孩子尽量不要去学校上课,在校的孩子要做好预防措施。

另外,也请家长能理解医生的辛苦。“这段时间家属投诉或者跟医生、护士吵架的情况很多。”骆培良表示,冬天才刚刚开始,儿科医生紧缺,就诊等候的情况短期内难有所缓解,可能在看诊以及排队等候上给患儿和家长带来不便,希望家长能够给他们多一些宽容与理解。

这些情况可以不必去医院

“很多家长一看孩子发烧就迫不及待送到医院,或者看孩子迟迟不退烧也会一天内反复去医院。”市儿童医院儿内科医生孙军解释,病毒消除是需要时间的,有很多情况是不必去医院的,这也是急诊为什么急不起来的原因,看急诊的有三人之二的都是在占用急诊资源。

孩子发烧后首先观察精神、胃口、脸色,是否呕吐。如果精神好,可以在家里观察,多喝水,多测体温,温水擦身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可以在家先服用退烧药。如果只是早上起来轻轻咳嗽,或者运动后有咳嗽,没有气急、发烧,可以先在家观察;特别是本身有过敏体质的,可能是过敏性引起的咳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2至3天还不退烧,或者精神、胃口不好,要到医院就诊。3岁以下的婴幼儿病情变化比较快,而且不会表达,更加需要家长留意,比如呕吐、很烦躁,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送医院。

“冬季气温低,昼夜温差大,确实是幼儿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有些孩子很容易感冒发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部分孩子挑食偏食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所致。”孙军说,要想孩子少生病或者不生病,避免在寒潮天气中“随波逐流”,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平时日常的生活运动,饮食营养状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