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经营性停车场收费有了新标准

QQ截图20161213094421

【连网】  (□ 胡笳 沈闯  )停车收费这一话题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关注的一大焦点。到底哪些停车场该收费?收费多少才合理?一系列相关问题一直都是市民价格投诉咨询的重点所在。

日前,市物价局公布了《连云港市市区经营性停车场收费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车辆收费将根据不同车类型、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和路段进行差别定价,其中,学校、养老院、图书馆、体育馆等社会公共活动和福利机构配套的停车场按照三类区执行。同时,如果停车场经营者存在不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或公示不规范等六大违规行为,消费者可以拒付停车费。据悉,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三类路段

实施差别收费

据了解,新规实施差别收费,根据车辆类型、时间段、路段区域收取不同费用。其中,车辆类型则是由公安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划分为蓝牌照和黄牌照两种类型,其中,普通市民所开的蓝牌车辆价格稍低。时间上,则分为以早九点和晚九点为界,分为白天时段和夜间时段。

路段划分为一类区、二类区及三类区3个区域。其中,一类区停车价格最高,包括海州区建国路以南(含建国路,下同),朝阳路以北,郁洲路以西,盐河路以东,幸福路幸福桥至朐阳门、新海路至花园路之间的秦东门大街区域;连云区院前路以东,大巷路以西,中山路以北,大港路以南区域。蓝牌车实施按次计费时,白天收费10元,夜间最高12元。如按照小时收费,则首小时6元,之后每小时4元,24小时则最高20元。

二类区价格次之,范围包括:海州区海宁路以北,幸福路以东,人民路、凌洲路以南,学院路以西;连云区院前路以西,中山路以北,大港路以南、云和路以东区域。蓝牌车实施按次计费时,白天收费8元,夜间最高10元。如按照小时收费,则首小时4元,之后每小时3元,24小时则最高15元。

三类区则是在以上范围之外的停车地段,蓝牌车实施按次计费时,白天收费5元,夜间最高6元。如按照小时收费,则首小时3元,之后每小时2元,24小时则最高15元。

公益机构

执行三类区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政府指导价只是最高标准,且仅是针对公共停车场、对外经营的内部专用停车场。

“目前,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场和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场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价格放开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经营性停车场建设中来。”市物价局价格收费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车场提供非机动车停放服务的,其服务收费也实行市场调节价。

此外,在区域划分中,如果是学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音乐馆、体育场馆和养老院等社会公共活动和福利机构设置的机动车停车场或为其配套服务的停车场,为了社会公共利益考虑,其收费实施三类区的标准。

如果停车场实行的是计时收费,则要以2小时为计费单位,计时停车超过30分钟后方可收费,收费由首次计费时段和后时段组成,设置24小时内连续停放累计计时最高收费标准。车辆长期停放可以实行包月收费,由双方协商确定。

遭遇6种情况

可拒付停车费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规中明确提出了6种消费者可以拒付停车费情形。这6种情况分别是:不按《办法》规定,收取停车费的;不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或收费公示不规范的;未安装合格的计时收费管理系统或专用计时收费工具,实施计时收费和预收费的;不提供或不使用有效票据的;违反本办法收车辆停放费规定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停车收费乱一直是价格投诉和咨询的热点和焦点。在这次新规中,我们明确提出了开办经营性停车场的手续和要求,其中,就包括了经营者应该公示车辆停放收费价目牌,提供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或财政部门印制的票据,实行‘一车一票’制度等,而这些都是一些‘黑车场’所不具备的特征。”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果遇到了这6种情况,不但可以拒付停车费,还可以拨打价格举报热线12358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