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医生:冬令膏方受热捧但并非人人适合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近年来膏方已成为人们“冬令进补”的流行趋势。昨天,记者从市东方医院了解到,从11月初开始,不少市民陆续到医院开膏方服用。但你知道哪些人群适合服用膏方?怎样让膏方发挥最好的效果?服用膏方的禁忌有哪些?记者就此采访了该院中医专家胡海雁。  

膏方进补冬季最佳

膏方,又称“膏剂”,是中医药剂中的一种专门剂型。膏方源于汉唐,发扬于今。如今,冬令膏方进补已成为不少市民的调理方法。

市东方医院中医专家胡海雁介绍,膏方是根据每个人不同体质、不同症状、不同病史和家族史,经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综合分析考量后辨证论治,处方用药,以达到补虚养生、防病保健、驱邪扶正、祛病延年的功效。“且是针对性极强、个性化设计的方药,即一人一方一膏。”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进补,则补剂中的营养物质容易被吸收而不易散失,药力易发挥较大的功效,可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补益和防治疾病作用。”胡海雁说。

虽然膏方宜主收藏,冬季服用效果更佳,但也并非局限于冬令季节,只要于病有利,一年四季皆可。

八类人群需要“补”

“冬令进补”好处多多,胡海雁特别提出有八类人群需要“补”。

胡海雁说,健康人群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或调养,但在某些特定的时段也还是需要药物调理的。比如,冬季养生滋补、育龄人群怀孕前的身体调养、学生升学考试阶段的身体补养等。

研究表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大,各阶层的劳动者,特别是白领阶层,容易出现如情绪低落、心情烦躁、忧郁焦虑、胸闷心悸、失眠健忘、精神不振、疲乏无力、腰酸背痛、易感疾病等,而到医院检查又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这种状态即为“亚健康状态”。

“这两类人群的调养不同于疾病人群的调养,近年来中医界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膏方应用于临床,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胡海雁说。

此外,这几类人群也需要进补:慢性疾病或久病而致全身虚弱的人,或为增强体质而巩固疗效的人;肿瘤放化疗后的病人;体力及脑力劳动者;更年期人群;中老年人。

“儿童也需要进补。”胡海雁指出,小儿脾常不足,肺常虚,故易反复感冒、汗多,或患咳喘、腹泻、食欲不佳等,故小儿也是“冬令进补”的重要人群。

进补勿忘“四戒”

胡海雁提醒,在选用膏方前,服用者应向医生详细说明自身健康状况,便于医生辨证施治。如果不问虚实,不论辨证,盲目进补,就会出现种种不良反应。因此,在“冬令进补”时勿忘“四戒”。

“戒胡乱进补。冬令进补要兼顾气血阴阳,不可一味偏补,过偏则反而引发疾病,最好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一般来说,小儿以补肺健脾为主,中年人以健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肾气为主。”胡海雁说。

同时,戒以贵贱论优劣。对于补药,绝对不要存在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胡海雁说:“还要戒滋腻厚味,对于身体虚弱,脾胃消化不良,经常腹泻、腹胀者,首先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功能良好,才能保障营养成分的吸收,否则再多的补品也是无用。”

此外,戒留邪为寇。在患有感冒、发热、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寇,后患无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