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6年连云港全市健康素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钱正军)为及时了解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析健康素养水平的影响因素,科学制定健康素养促进干预策略,2016年,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工作。此次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我市健康素养水平为18.09%,较2015年的16.26%提高了1.83个百分点,说明我市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健康素养是指人们获取、理解、实践健康信息和服务,并利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健康素养作为评价公共卫生、衡量国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于2007年引入健康素养的概念,并提出了公民应具备的66项基本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根据国家监测规定,得分达到试卷总分80%以上的人判断为具备了健康素养。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健康素养水平总体特征为男性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年轻人高于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文化水平成正比。另外,数据显示我市城乡居民慢性病素养水平相对较低,在今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慢性病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慢性病素养水平。

通过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开展,及时了解了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明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努力方向,为维护港城老百姓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