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今年斩获8项专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刘聪 郭晔)日前,国内首套双脉冲喷嘴在线可调式汽汽引射热泵在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面世,大大提高了电力相关发电设备的余热利用率,有效减少了这些工厂对大气的污染,填补了该项技术国内空白。据了解,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今年共获得了8项专利,其中有两项是包括双脉冲喷嘴可调式汽汽引射热泵在内的发明专利,还有6项实用新型专利。

双脉冲喷嘴可调式汽汽引射热泵是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自主研发、制造的用于提高余热利用率的节能环保装置。它通过系统测量装置,自动检测乏汽的排放量,在线自动调节喷嘴及动力源流量,最大限度地实现乏汽回收再利用。“我公司投入了40多万元,花了一年多时间调研、考察、论证,研发出这项技术。使用该技术装置的用户每年可以通过乏汽再利用节约成本600万。比如说,原来回收1吨的乏汽需2吨的动力源蒸汽,而使用该设备后,回收利用2.5吨乏汽只需1吨动力源蒸汽,节能效果十分明显。目前,我们生产的设备在国内是首套,市场前景广阔,已有多家企业下了订单。”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市场总监张慎之自豪地告诉笔者。“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技术改造和制造节能环保消音设备的科技型企业,具有多年电厂、电站余热发电及消音环保节能辅机研发、设计、制造经验。别看我们只是在镇上,但是很多技术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和北京航天石化装备部和上海化工研究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说。

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拥有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包括著名汽轮机运行及辅机设计专家田鹤年先生,北京航天石化装备部的两位博士,上海化工研究院两位教授,以及电气专家和高级工程师,研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40%。他们时刻关注电力企业辅机使用性能,产品设计紧随市场需求,技术含量高。先后共获得12项国家专利。

除双脉冲喷嘴可调式汽汽引射热泵外,今年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还获得了另一项发明专利———节能恒温型固定喷嘴汽汽引射热泵。这项技术采用了压力、温度双脉冲调节系统,可以确保在运行工况波动的情况下,供汽温度及压力的稳定,效率较原来提高四倍,年可节约成本260万元。此外,连云港万达电站辅机厂今年还获得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是消声设备及系统、吹管排气两用消声器、连定排乏汽收能装置、连定排乏汽收能装置及系统、除氧器乏汽回收装置及系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