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发放连云港首张“两证合一”个体营业执照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 左颖)12月1日上午,海州东苑社区上元楼餐饮店的负责人周洋,激动地从海州市场监管局新东分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到全市第一张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个体营业执照。据悉,从12月1日开始,我市全面施行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这也是继企业享受“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红利后,个体工商户迎来的一大利好消息。

“‘两证合一’就是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与税务登记证合并,通过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共享的‘一站式’服务,颁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包含税务登记证同等效力的营业执照。”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新东分局局长葛艳梅告诉记者说,改革前,个体工商户需要分别向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提交2套材料,6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改革后,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整合,申请人只需提交1张表,最快1个工作日,最迟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具有税务登记证同等效力的营业执照。更重要的是,“两证合一”的新执照上加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这意味着个体工商户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号”,可以像企业一样,凭这个代码在银行、人社、公安等多个部门办理相关注册手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12月1日开始,新申请的个体工商户将直接领取“两证合一”营业执照。同时,为尽量减少改革前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负担,老版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个体工商户可以主动换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但不做强制性要求。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18万余户,其中仅海州区就有4.7万多户。新政的实施,既避免了创业者办理登记时的多次申请,又降低了创业成本,同时也标志着以便利化为核心的证照体系改革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全覆盖。

图为海州市场监管局新东分局为上元楼餐饮店颁发全市第一张“两证合一”的个体营业执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