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连云港市民捡到“红脚隼”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文/图 见习记者 祝 玲 通 讯 员 韩 雪)11月26日上午,家住海州区海宁小区的一位居民向本报反映,一个月前,自己在市区一小区的草丛边发现了一只翅膀受伤的怪鸟,捡回家后买来牛肉等食物精心喂养,目前伤情已恢复大半,就是不知道是啥鸟。我市动物专家后经初步鉴定,这只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隼”。

4

受伤怪鸟意外流落小区路边

53岁的伏先生住在海州区海宁小区,几个月来他一直忙着装修通灌路宏荣置地广场小区的新房子。一个月前,忙着买装修材料的他在小区花园的草丛里发现了一只受伤小鸟:“它个头不大,像鹰又像鸽子,样子挺凶,谁靠近就啄谁,却一直飞不起来。”

当时草丛边上有只大狗一直围着小鸟转,伏先生起了恻隐之心,赶紧把小鸟捧起来,装进了一个纸箱,这时他才发现这只鸟长得很奇怪:“长得像鹰,性子也很凶!它脚上出了血,翅膀上还缠着一团网,翅膀根部羽毛都脱落了并且磨出了血,看上去伤得不轻。”

伏先生赶紧和家人找来工具,先把鸟翅膀上的网剪掉,随后又给怪鸟的伤口消毒。

把怪鸟带回家后,伏先生变着法儿给怪鸟喂食:“我先给它大米和剁碎的菜叶吃,但它死活不开口,就算送到它嘴里也会被吐出来。这时候我更近距离地观察它,发现它的嘴跟老鹰嘴一样,是往下弯的。”

喂养1月市民发现怪鸟爱吃肉

1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伏先生家,怪鸟被安置到了他家阳台上一个硬纸板和金属笼做的窝里。看到有人靠近,怪鸟发出悠长尖锐的叫声,其体长约25厘米,背部羽毛呈灰黑色,两只圆圆的眼睛瞪着人,尖嘴向下弯曲成钩状,确实像鹰。鸟颈部羽毛呈淡红色。看到有人伸手,怪鸟两只脚便紧紧抓住鸟笼,用嘴啄人。

伏先生说,怪鸟刚到家时什么都不吃,一家人都很担心,第三天一家人吃羊肉火锅正好剩了点肉,就试着用牙签串好放到怪鸟的嘴边:“停了几分钟后,发现我们不看它了,它一口就把羊肉吞到嘴里了!”伏先生一家这才明白这只怪鸟吃肉。

随后一个月,伏先生在市场上购买牛肉、猪肉等回来,切成小丁精心喂养这只怪鸟:“现在它的伤口已经好多了,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完全康复!”伏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接收这只鸟,因为他担心直接把怪鸟放到路边难以生存。

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隼

伏先生救助的这只怪鸟到底是何品种?11月27日,记者联系了我市动物鉴定专家刘军。在仔细查看了伏先生拍摄的怪鸟图片后,刘军初步鉴定怪鸟为红脚隼。刘军说,这种鸟短期喂食牛肉、猪肉是可以的,但长期食用此类肉会影响其消化系统,红脚隼比较适应昆虫、鼠类等动物的肉质。但他同时指出,这只红脚隼伤势虽渐好转,但体质仍弱。

刘军说,红脚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迁徙旅程较远的小型猛禽,单程为13000—16000公里,主要栖息于低山树林、山脚、平原、丘陵地区的沼泽、草地、河流、山谷和农田等开阔地区,它们白天多单独活动,主要以蝗虫、蚱蜢、金龟子、蟋蟀等昆虫为食,有时也捕食小型鸟、蛙、鼠类等动物。

(请王先生持有效证件于一个月内到本报领取信息费3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