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阚朱洲村实行制度优先办好群众的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董纬 董辉 张雷) 过去,农村困难户申请低保、五保,村干部基本可以拍板,群众参与度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出现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而现在,东海县青湖镇阚朱洲村通过推行“一部两会一专干”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干群的共识,并搭建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监督机制,有效杜绝了这一类现象的发生。

“‘一部两会一专干’制度使村里工作流程更规范、更透明。”该村党支部书记阚健介绍,这项制度是前不久青湖镇进行试点的一项创新农村管理工作机制,主要为了加强农村组织建设和维护群众利益。“一部两会一专干”中的“一部”指村党(总)支部,“两会”是指党群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专干”是指党建专干。

党群议事会是村民日常协商议事的组织形式,由村民会议确定人员组成和议事形式,对相关村务议题尤其是涉及村民自身利益的事务进行协商。议事会主席原则上推选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而村务监督委员会则是村民自治的监督组织,负责监督村“两委”的履职情况和党群议事会的议事程序、协商成果,监督村级财务的开支。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可以拿上来议一议。这样一来,干群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一少,工作就更好干了。”该村主任马小寇举例说,近期,村里准备将一条砂石路修建成水泥路。得知这一消息后,第1村民小组和第7村民小组,都希望修自家所在的砂石路,两组争执不下。最后,经过包括村民代表在内的党群议事会两次议事,综合两组村民的原有出行条件、人口分布等因素,最终确定了将要修建的道路。议事结果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了公示,两组村民都表示接受。

目前,党群议事会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排出了12项全村热点村务议题,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中逐步解决,得到了村民的好评。在解决一大批民生问题的同时,“一部两会一专干”制度的推行也为阚朱洲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经过党群议事会敲定的“贤德榜”,成了展示村里孝老爱亲、勤劳致富、助人为乐等美德示范典型的光荣榜。目前,该村已评选出了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7年的孝老爱亲模范欧士彩、出资为村里打造水泥路的助人为乐典型施为学等先进人物,成为阚朱洲村村民比学赶超的标杆。

“‘一部两会一专干’制度,既对村里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规范作用,也有力助推了当前的党建、扶贫工作,对阚朱洲村发展意义深远。”该村“第一书记”卞权威认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