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四个海绵城市项目初露芳容 项目推进迅速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朱进 陈杰)昨日,在完成景观小品及园内公厕主体框架后,施工人员开始在市开发区创智绿园栽植各类乔灌木,这个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项目、未来产业工人休闲场所已初露芳容。据市城乡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港城4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推进迅速,不仅创智绿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郁洲公园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已竣工,连云区新丝路零起点公园和赣榆区火车站广场改造两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即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正在实施的4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均遵循这一理念,其中开发区创智绿园和赣榆区火车站项目还被列入省海绵城市示范试点项目。

郁洲公园海绵城市改造项目5月起施工,目前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该工程重点是沿主园路两侧设置卵石沟,沟底设有集水井,让绿地的积水汇集到卵石沟内过滤,由集水井经地下排水系统流入园内水塘供园内绿化再利用;通过海绵城市改造,郁洲公园已解决了部分绿地及道路积水、地下排水管网畅通,并实现园内雨水完全收集的效果,项目工程还对公园基本设施进行了修复改造,从而提升了公园的管理和服务功能。

总面积达15.79公顷的开发区创智绿园于去年10月进行土石方工程施工,此后进展迅速,今年1月,该工程完成土石方竣工,4月底完成园区排盐工程,6月中旬完成16万立方米绿化土回填,7月中旬1.6万平方米人工湖项目开挖完成。目前正进行湖底防水毯回填土的结构施工、驳岸挡墙及旱溪施工。此外,其管理房建基础和广场铺装基础完成,现场已栽植广玉兰、银杏、高杆女贞、雪松、朴树等乔木500余株。

面积达15公顷的新丝路零起点公园位于连霍高速零公里处,项目设计将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用雨水花园、雨水湿地、生态植草沟等海绵城市的手法,合理布置区域内的雨水系统,最大限利用现有地形地貌和植物造景,进行雨水渗透和回用。目前已完成海绵城市专项施工图设计,现场已经开始地形整理和土建基础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完工并对外开放。

占地137公顷的赣榆火车站广场是港城最大的海绵城市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报告批复、环评批复、规划设计方案和部分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土地征收、补偿、场地清理等工作,预计今年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并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