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盛大开幕

QQ截图20161030083345

【连网】  昨天上午,由市卫计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协办的《爱在金秋》连云港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在苍梧绿园盛大开幕。

在开幕式现场,主办单位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贫困低保家庭等群体发放了爱心健康礼包,为优秀家庭医生代表颁发证书;由全市各大医院、卫生系统单位组成的专家义诊咨询团,更是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同时,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也在各自的中心广场举办大型义诊活动,让港城百姓共享健康感受温暖。

健康节助力“健康连云港”建设

从2009年起,我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连云港市健康节(惠民行动),先后投入近600万元打造,使之成为推动当地医患和谐交流、开展卫生惠民帮困行动、引导市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的品牌载体。如今,健康节已成为享誉一方的全民健康体验活动。

今年的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以“搭建惠民平台,务实服务百姓”为宗旨,以“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设小康”为口号,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面投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健康连云港建设的生动实践。

市卫计委主任周伟介绍,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将通过开展大型义诊服务、大型医院探访、爱心救助卡发放、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不断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同时,以此为契机,积极落实医改工作要求,开展医疗惠民服务,实施公益帮扶,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百姓健康服务,全面展示卫生计生系统为民服务形象,让更多市民更好地享受卫计事业改革发展成果。

医学专家零距离义诊送健康

作为健康节(惠民行动)的重头戏,大型专家义诊服务活动无疑是一大亮点。虽然健康节的开幕式8点30分才开始,但早上7点30分许,就有不少市民来到现场翘首以待了。

记者看到,数十米的义诊台、咨询台一字排开。义诊咨询区域分为两大区域,医疗保健义诊区和政策知识答疑区,其中医疗保健义诊区专家团阵容强大,集合了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四院、市东方医院、市眼科医院、光明医院等医疗机构的60余位各科权威专家。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则在政策知识答疑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当开幕式结束后,义诊咨询区已经是人头攒动。最受市民欢迎的当属医疗保健义诊了,市民比较关注的话题集中在各类疾病的预防、治疗、中药膏方、中医问诊等方面,很多人甚至拿着医院的诊断、影像、化验资料前来参加健康节活动,而不少医院的专家也都带来了医嘱单,有的专家甚至还细心地为前来问诊的市民书写一对一的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南。

“几位专家一起免费给我看病,心里也踏实了。要是到医院看,几个科室看下来,挂号费、诊疗费等费用要不少钱呢。”54岁的王阿姨说,“这真是给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大礼,希望这样的惠民活动经常举办。”

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发放的控盐勺和BMI转盘、市四院提供的情绪宣泄人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这个蓝色的情绪宣泄人或击打,或拥抱。市四院心理咨询师李俊成说:“我们医院为市民提供情绪宣泄室,有助于将人内心冲突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心理能量通过一个安全合适的途径和方式排解、宣泄出来,再结合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促进个体的心理健康提高。”

爱心健康礼包温暖弱势群体

除了义诊咨询活动外,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本届健康节还向部分社会群体发放了爱心健康礼包,凸显了本届健康节“搭建惠民平台,务实服务百姓”的宗旨。

现场,10位环卫工人代表、10位公交车司机代表、10位贫困低保家庭代表、10位市民代表获得爱心资助,分别领取了“爱心药箱”、“健康体检卡”、“爱心医疗救助卡”、“居民健康卡”。

记者了解到,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东方医院、市四院、赣榆区人民医院、东海县人民医院、灌云县人民医院、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向全市贫困弱势人群(特别是低保家庭、因病致贫的家庭)发放爱心医疗卡,总金额高达20万元,凡领到爱心医疗卡的家庭可在相关医院住院时使用此卡,每人一次住院可使用2张。

让科学健康观念深入人心

每年的健康节开幕式上都要举行大型义诊活动,除医务人员数量规模空前,更吸引市民关注的是公布的医学专家名单,其中不乏平时一号难求的“大咖”,他们现场面对面与患者交流。

对于健康节义诊活动,专家们有什么感受?对此,记者专访了几名专家,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医学博士张永刚是市一院肛肠外科主任,作为市一院博士专家义诊团队中的一员,已经连续5年参加健康节义诊活动。“这种义诊活动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可以服务更多不同类型的患者,为他们提供专业服务,更实际地惠及百姓。”张永刚说。

“门诊一天要接诊几十号病人,很少与病人深入交流,举行义诊,除了给患者看病,还需要把医学知识、健康理念传授给大家,帮助大家建立起预防疾患的知识‘防火墙’。”市二院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钟富宽说道。

中医养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青睐,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建军说,健康节义诊活动中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和文化,让市民了解中医药知识对于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对于发扬传承祖国医学、巩固中医科普的群众基础、丰富我市养生文化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市东方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郭加友和市四院结核病科主任赵丽分别表示,参加健康节明显感觉老百姓健康意识和素养在不断提高,对常见疾病防治知识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渴望通过改善外在环境和自身生活习惯等方式,拥有更健康的生活,这也是义诊活动带来的一大改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