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空抛物砸坏楼下私家车 难找肇事者愁坏车主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见习记者 祝玲)10月25日上午,家住市区振海路一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停在楼下的私家车在夜里被人扔下一个玻璃瓶把后车窗等砸坏,造成数千元的损失。但始终难找肇事者。据专家律师介绍,高空抛物属违法行为,当无法确定肇事者时,车主可起诉相关楼栋全体业主承担赔偿责任。

夜里轰隆一声 车窗玻璃被砸

市民王先生家住海州区振海路一小区,由于小区内没有地下车库,他一直将自己的私家车停在楼下。10月24日晚上下班后,他像往常一样,将自己的车子停在了小区楼下的路边。据他回忆,当天晚上自己在家刚刚准备睡觉时,听到楼下传出轰隆一声响。“晚上外面正在刮风下雨,还以为是雨大风刮树的声音。”10月25日上午,王先生从楼栋出来后,来到自己的车子边时,发现后车窗玻璃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个大口子,“后窗玻璃被砸坏了,车座上到处时碎玻璃碴,车身上也给碎玻璃划出了几道痕!”王先生说,在车后地面上有一个摔坏的碎玻璃瓶,“应该是有人从楼上将玻璃瓶扔出来,直接砸到了我的车子!”

数千元损失 难找肇事者愁坏车主

10月25日,记者来到王先生家,在他家楼栋前记者看到他的车子,后车窗玻璃已经被砸了一个口子。车身上有几道划伤。他说,到维修店更换玻璃和修复车身上的划痕估计上数千元。“以前我发现有人会向楼下扔一些小的包装盒和烟头之类的东西,这些轻的东西不会砸伤人,但扔玻璃瓶就太气人了,”王先生说。自己曾上楼询问楼上住户,但没有找到肇事的人。

王先生称,高空抛物造成自己车辆受损,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只能自己承担修车费用。“我希望高层的居民能提高素质,别再往下扔东西了,这要是在白天肯定会砸到人!”当天,记者走访我市西小区几位有车的居民。车主张先生说,自己也曾遭遇顾高空抛物,“有些人在家,吃完东西的包装袋,喝完的酒瓶,都会随手往窗外丢,轻的影响小区卫生环境,重的造成伤害事故。”

律师称高空抛物违法 可起诉相关楼栋业主

面对高空造成的车辆受损,王先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10月25日,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戴律师介绍,小区高空抛物表面上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实际上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全国各地高空抛物造成的人身财产伤害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人身重伤或者死亡的,应承担刑事责任。如受害者无法确定是哪层楼的业主扔的,可起诉相关楼栋全体业主。相关业主必须提供不在场、不在家等的切实证明,排除自己的责任,否则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律师提醒,防止高空抛物造成车辆受损,车主尽量将车停在有监控的停车位。不要将车停在高楼的阳台下,防止烟头、花盆等重物坠落后造成财物受损。

发现高空抛物造成财物受损和人身伤害的要立即报警取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