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居民高血压超全国平均数市民应重视预防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芳 江汶清 )目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港城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超全国平均水平。专家提醒,市民应重视预防,时刻知晓自己的血压并及时监测、控制。

海州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陆玉琴介绍:“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有人知道自己患了高血压也不接受治疗。还有相当多的群体很少或是从未测过血压,仅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高血压,甚至发生了脑出血时才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

陆玉琴表示,近年来,高血压病的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超过30岁之后,大家就应该对自己的血压数字了然于胸。

“高血压多数情况下没有什么症状,但如果不治疗,就会损害动脉及身体多个重要器官,这也就是为什么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杀手’的原因。”陆玉琴说。

那么,哪些是高血压高危人群呢?首先是血压高值水平收缩压130~139mmHg或舒张压85~89mmHg的人群。另外,肥胖、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精神压力大等都是高血压的诱发因素。

据悉,体重指数BMI≥24,或者腰围≥90cm的男性,以及腰围≥85cm的女性,都属于这个人群。平时口味重、爱吃咸的人,医学上来说钠盐摄入量≥9克/日的人,长期过量饮酒的人,标准是平均酒精摄入量相当于每日饮40度白酒≥100ml,也在高危之列。

疾控专家建议,正常血压的居民应每年测量一次血压;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并且改善生活方式;高血压患者未达标者应每天测量血压,早晚各一次;血压达标者应每周测量1-2天。

“超过30岁以上的人,除了每年常规的测血压之外,家里还应该常备一个血压计,其中高血压高危人群最为需要进行自我监测血压。”陆玉琴说。

另外,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减盐限油,多吃低脂低盐、高纤维、易消化食品;戒烟戒酒、适量运动;按时作息,不要熬夜;适当减压,减少学习工作等方面带来的情绪波动,才能有效预防高血压。   

相关新闻